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林炎生:信息技術廣泛應用 關系到賽事能否成功
2013-04-28 14:43

  

 

  主持人:現在舉辦運動會,信息技術的運用已經越來越重要,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在東亞運動會的籌辦過程中,將哪些信息技術的應用?

  林炎生:好的,我從四個方面做簡單介紹。


  一是,信息系統的重要作用。綜合性運動會是當今社會關注度和參與度的不斷增高的重要社會文化活動之一。隨著計算機與信息技術高度發展,信息技術在體育,特別是在綜合性大型體育運動會中的應有,也已經十分廣泛而深入。綜合性運動會在對體育競技水平提出『更高、更快、更強』要求的同時,也對綜合性運動會信息技術系統寄予了『更准、更快、更穩、更細』的服務期望。信息技術是成功舉辦現代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手段,在賽會籌備、賽事運行的全過程中具有極為重要服務保障功能。這項工作也是集中反映賽會組織籌備水准和賽事運行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

  二是,依托怎樣的網絡系統,建立東亞運動會數據專網。東亞運動會基礎網絡和通信系統,將充分利用天津市通信資源,建設數據通信專用骨乾網。專網采用基於SDH的多業務傳送平臺(MSTP環網)連接全市各比賽場館,物理上以基礎骨乾網、地區城域網、場館局域網組成三級網絡體系結構。整個專網依托於天津市環城網絡,大幅提昇了網絡的安全性,冗餘性,並大大降低了以往賽事單獨架設光纜連接各個場館的成本。此外,隨著3G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采用3G VPDN技術對賽事專用網絡進行備份,確保在專網出現故障的情況下高速、安全、穩定的傳輸比賽信息數據。

  三是,東亞運動會信息技術系統的核心是什麼。東亞運動會信息技術系統由若乾個應用技術系統構成,其中,競賽信息系統是綜合運動會信息技術系統的核心系統。我僅就競賽信息系統做簡要介紹。

  競賽信息系統以競賽信息服務為主要線索,為競賽管理、賽事編排、比賽進程控制、成績處理、信息發布等各個環節,提供高效和穩定的應用服務。其主要功能是完成運動會的競賽報名、計時記分、成績處理和信息發布等工作,包括接受競賽報名信息、規劃運動會規模,定義比賽項目、編排競賽日程、統籌競賽計劃,采集與處理成績信息,生成打印各類競賽報表,發布運動會的相關信息等等。

  根據本次東亞運動會的需求,競賽信息系統分為計時記分系統,現場成績處理系統,綜合成績處理系統三個子系統。計時記分系統作為輔助電子裁判,成為裁判的有力助手,真正實現比賽的公平公正。現場成績處理系統為裁判員,運動隊,媒體,公眾提供競賽的第一手信息。綜合成績處理系統是收集和整合所有競賽場館的競賽信息,對外提供綜合賽事信息的信息服務平臺,也是綜合性運動會與單項運動會的重要區別標志。

  四是,信息技術主要工作進展。去年,第九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在我市舉辦,我們在綜合運動會的信息技術系統建設與運行方面進行了很好嘗試。東亞運動會會是一項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比賽項目多,競賽場館分布廣,賽會信息數據規模大,對賽事競賽信息的數據采集、集成處理和統計發布的實時性、准確性、安全性,以及信息系統運行和管理水平的要求更高。為此,組委會組建了信息技術部,按照堅持高標准,力求高水平的辦賽目標,集約各方面專家團隊,科學制定信息技術系統的規劃,縝密組織實施。目前,第六屆東亞運動會信息技術系統的總體方案已經專家論證,具體的實施方案也在分步驟設計。場館網絡接入、綜合布線勘察已經完成;競賽注冊報名、計時記分、成績處理、數據交換、信息發布等競賽信息系統設計正在細化;賽事指揮系統、精彩賽事點/直播等應用技術系統規劃和主新聞中心、主數據中心、主運行中心選址等前期工作進展順利。

  大型賽事信息技術系統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組織承辦國際賽事的重點和難點,我們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堅持匯各方資源、集各方智慧,建設一個經濟實用、技術先進,安全可靠賽事信息技術系統,確保為東亞運動會的成功舉辦,提供便利、快捷、穩定、安全的賽會信息技術服務保障。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