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林炎生:高校必須建體育設施 有條件就承辦賽事
2013-04-28 14:43

  

 

  主持人:東亞運動會將啟用多個大運會的場館,很多場館可能在舉辦大運會的基礎上,還要進行一定的功能提昇纔能適應國際性賽事的需要。您覺得在高校中建設高水平體育場館,承辦國際賽事這種模式是否值得推廣?


  林炎生:首先,高校體育場館是學校體育教學、學生課餘體育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設施。也就是說,高校的體育場館學校必須建的基礎設施,學校體育場館的建設標准,首先要能夠滿足學校體育教學和學生體育活動開展的需要。大運會新建和提昇改造了一批高校體育場館,整體上提昇我市高校的體育設施水平,這些高校的學生是直接的受益者。

  第二,學校的體育設施在滿足學校和學生使用的前提下,在課餘時間要面向社會、社區開放,作為社會、社區群眾體育公共設施不足提供設施資源的補充,政府或社區為高校場館向社會開放提供必要的場館運行資金保障。這是國際通行社會公共管理的成熟做法。當然也包括了為提高新建場館的利用率,盡可能的把場館建在學校,以及利用學校現有的體育設施承辦運動會比賽。

  第三、體育場館一般可以分為,可以承擔兩種以上競賽項目的綜合性場館,和只能承接某一專項比賽的專用場館。綜合性館一般要承接高規格賽事時,是需要結合具體比賽項目的競賽規則和標准及其對場館的具體需求,進行必要的功能提昇和完善。鑒於高校體育場館的用途決定了過去建設的場館一般都是通用性的,標准不高,在承接大運會期間,對13所高校的原有體育場館進行了提昇改造,在新建的場館設計中,也考慮到了承接東亞運動會需要。但是具體到場館要承辦專項賽事,仍然需要按照國際體育組織對具體賽事要求,在附屬房間、附屬場地的布局和配置等方面,進行局部調整性的提昇和改造。(如民航大學體育館承辦舉重,須增加減重桑拿設施;外大體育館承辦擊劍,需增加附屬用房;多個場館需要增加興奮劑檢測設施等等。)

  我的結論是,高校建體育設施是必須的,有條件的話盡量滿足承辦高規格大型賽事的需要,針對不同運動會的運動項目要求進行場館功能完善和提昇是必要的。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