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謝德龍:希望通過本屆東亞運促進天津體育發展
2013-04-23 13:20

  

 

  主持人:在東亞運動會中,有些比賽項目是我們天津不多見的,比如壁球等項目,您希望通過東亞運動會的開展,對這些項目在天津的開展起到哪些利好作用呢?


  謝德龍:在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項目設置上,我們考慮如下三項原則:

  一是東亞運動會項目設置以區域友好、體育交流為主,盡可能考慮各參賽國家和地區的優勢項目,淡化金牌觀念,使各代表團在運動會上都能取得好成績。比如棒球,日本、韓國和中華臺北優勢明顯。保齡球、壁球,香港實力很強。柔道、軟式網球、空手道,日本基礎雄厚。跆拳道,韓國是發源地。

  二是保持東亞運動會設項的延續性。在第六屆東亞運動會設置的24個比賽項目中,絕大多數是往屆設置過的項目。其中有21項在第四屆或第五屆東亞運動會上被列入比賽項目。三是保持奧運會和非奧運會項目比例適當。第六屆東亞運動會設置的24個比賽項目中,有16個項目為奧運會項目,分別是游泳(游泳、跳水)、田徑、羽毛球、籃球、自行車、擊劍、足球、體操、曲棍球、柔道、射擊、乒乓球、跆拳道、網球、排球、舉重。8個為非奧運項目,分別是棒球、保齡球、體育舞蹈、龍舟、空手道、軟式網球、壁球、武術。其中8個非奧項目中,7個為亞運會項目。只有龍舟項目既不是奧運會項目,也不是亞運會項目。但考慮龍舟項目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傳統,在亞洲地區開展廣泛,尤其關島、澳門等NOC要求迫切,熱情很高。我們就在第二次研究設項時,把龍舟擴了進來。

  你剛纔舉的壁球例子,它在天津確實開展的不夠廣泛,據我了解,我市只有少數五星級賓館內有壁球館,參與活動的群體基本在白領階層。但這個項目,全國每年都舉辦錦標賽和冠軍賽,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城市都有俱樂部參賽。這次我們在健康產業園區自行車館的下層專門做了6片場地。東亞運動會結束後,向群眾開放。這個項目非常消耗體力,趣味性、競技性都很強,隨著群眾體育的多元化格局的逐步形成,這項活動會逐步為體育愛好者接受,壁球運動在我市一定有發展空間。

  再比如,保齡球項目在我市一度很興盛,但隨著一些保齡球館設備老化,很多愛好者淡出了這項活動。這次天津市政集團濱海團泊新城(天津)控股有限公司在我市健康產業園裡新建一座20道的保齡球館,全部都是從美國進口的一手設備,這對我市保齡球愛好者絕對是個利好消息。我展望,東亞運動會後,壁球、保齡球這兩個項目在我市一定會有一個新的、大的發展。

  在此,我希望東亞運動會期間,我市廣大群眾踴躍前往各個比賽場館,觀看精彩紛呈的體育比賽。通過觀看比賽,廣大群眾將會更加熟悉體育、熱愛體育、參與體育、支持體育,進一步促進我市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昇級群眾體育的規模和檔次,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體魄。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