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方秋明做客《體壇沙龍》 談東亞運相關籌備情況
2013-04-18 08:50

 

  天津北方網訊: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市舉行。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委會執行局副局長方秋明做客《對話東亞運》節目,介紹了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接待服務、醫療衛生保障以及依法辦賽的情況。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體壇沙龍》特別節目《對話東亞運》,我是主持人明朗。本期做客我們節目的嘉賓,是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委會執行局副局長方秋明。

  方秋明:主持人好。北方網的朋友們好。

  主持人:方主任,這一屆東亞運動會在舉辦的過程當中會有70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官員和媒體記者來到咱們天津,那麼對於他們的接待工作會有怎樣的特點,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方秋明:眾所周知,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是我市首次舉辦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將有70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媒體記者和政府官員、體育官員蒞津參加運動會,賽事將在24座體育場館進行,客人將分布在28家酒店食宿,時間將持續半個月,接待服務工作面臨的任務很重,要求很高。

  方秋明:為了做好東亞運動會接待服務工作,組委會確立的基本指導思想是,依據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總體工作方案要求,參照國際慣例,結合天津實際,認真貫徹節儉辦賽、廉潔辦賽精神,注重強化服務質量和提高服務水平,以天津精神和天津人熱情、好客、周到、細致的傳統,用心做好服務,圓滿完成東亞運動會各項接待工作。在具體工作上,主要采取了以下舉措:

  方秋明:一是建立接待服務組織。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市旅游局、市體育局、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市公安交管局以及公交、民航、鐵路、口岸等部門,抽調了一批責任心強、工作經驗比較豐富的領導及工作人員,組成接待服務部,統一組織和落實接待服務工作。根據工作需要,接待服務部內部又分別設置了抵離服務、酒店服務、車輛調度、交通保障等機構,對東亞各國家和地區來津參加運動會人員的接送、酒店的食宿、醫療、安保、交通道路通行和交通秩序維護等工作,逐項分工到具體部門和具體人,確保任務落實、責任落實。

 

  方秋明:二是合理選配接待酒店。酒店服務對保障運動員、裁判員、技術官員及時、按點、順心參加比賽活動非常重要。在酒店服務上,我們本著方便競賽、快捷保障的原則,進行統一安排。如,各參賽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體育官員,集中在一家酒店食宿,以便相互聯系、交流和集體出席一些會議活動;運動員住地按照比賽項目集中安排,盡量靠近比賽場館。

  目前我們初步確定的12家運動員住地酒店,多數在10至20分鍾內、距離最遠的也能在30分鍾內保證運動員到達比賽場館;技術官員和裁判員,按照國際比賽要求和慣例,相對集中在四至五家酒店食宿,以便集中精力做好裁判工作;媒體記者的住地也是選擇盡量靠近新聞中心以及方便通往比賽場館的酒店。這樣安排,一方面,可以確保各類客人特別是運動員、裁判員、技術官員能按時到達比賽場館,另一方面又可以減少因車輛調動數量多、行車距離遠而造成的浪費和帶來的安全風險。

  方秋明:三是多方面創造便利條件。圍繞保障好賽事,服務好客人,我們注意從多方面創造一些便利條件。如各參賽國家和地區客人抵達時,我們在北京首都機場、鐵路北京站、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鐵路天津站設置了抵離服務組,專門負責客人的接送工作;比賽期間在酒店與比賽場館間除安排部分專項專車接送外,還安排了循環班車,以利運動員、裁判員、技術官員在比賽項目結束後能隨時回酒店休息;根據各國家和地區客人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習慣,各酒店都安排了中餐、西餐;為了保障客人食宿安全,每個酒店都派駐了有醫療、食品監督、安保、翻譯類志願者等組成的駐酒店工作組,專項做好酒店服務保障工作。

  方秋明:四是加強接待人員素質培訓。強化服務質量,提昇服務水平,關鍵在於提高接待人員素質。為此,組委會將分期分批組織工作人員、服務人員、醫務人員、司機、志願者培訓,在熟悉情況、熟練業務的基礎上,加強禮儀培養和服務技能培訓,並進行必要的演練和考核,使所有人員都能以良好的天津精神,熱情好客的風?,周到細致的工作,高標准地做好東亞運動會接待服務工作。

 

  主持人:方主任,本屆東亞運動會我們在醫療衛生包括疾病防控方面,還有哪些措施呢?

  方秋明:東亞運動會由於參加人數多、比賽項目多、動用車輛多、持續時間長,對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為了確保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全體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身體健康,保證東亞運動會圓滿成功,東亞動運會組委會執行局專門設立了醫療衛生部,承擔醫療、預防與公共衛生監督管理職責,組織協調各有關醫療、預防和公共衛生監督機構具體做好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安全工作。在具體工作上,分別將采取以下舉措:

  方秋明:一是在醫療保障方面。形成以定點醫院為核心,以比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醫療站為重點,以接待酒店醫務室為補充的第六屆東亞運動會醫療保障網絡,提供完善的醫療保障條件,配備必要的醫療設施、設備、藥品和醫療耗材,建立醫療保障網絡機制,為更好地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創造條件。

  目前,已明確了9家大型綜合醫院為定點醫院,6家專科醫院為專科支持醫院。同時,在24座比賽場館和28家接待酒店,配置了醫療站和醫務室。每個醫療站和醫務室至少配備兩名醫務人員、兩名護理人員、比賽場館配置一輛120急救車和相應的醫療器械,並根據比賽項目特點組建一支專家隊伍,指導、協調比賽現場的醫療救治工作,形成現場救護、專家指導救護、定點醫院救治的醫療保障梯隊,確保醫療救治工作安全有序。同時制定了培訓方案,對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現場醫護人員、志願者隊伍開展系統培訓工作。

  方秋明:二是在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保障方面。擬定了《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監督保障總體工作方案》以及《食品安全保障實施方案》、《公共衛生與餐飲食品安全保障實施方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等。按照職責分工,完成了各專門工作組工作制度、規范、標准的制定,建立並啟動了各項工作機制。

  下一步工作重點是,完成各項衛生監督保障專業隊伍、儀器設備、車輛、物資等組建和准備,對衛生監督保障的工作人員和涉及衛生保障的工作人員進行專門培訓,對組委會確定的接待賓館酒店、比賽場館、餐飲單位的食品安全、公共場所和生活飲用水進行衛生監督檢查和衛生風險評價,對重點區域、賽場周邊、旅游景點等公共區域的餐飲食品、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衛生進行監督監測。各專門工作組根據需要,啟動評估預警機制,及時報告預警信息,適時調整預案和工作重點,落實相關工作任務。

  方秋明:三是在疾病防控方面。目前,已完成了各級各類疾病預防控制保障隊伍的組建和物資儲備、裝備的准備工作,制定了相關的工作制度、預案和工作方案。下一步,主要是完善疾病監測體系,通過對國內外傳染病疫情動態和我市傳染病現況的分析,結合可能出現境外來津人員引發的輸入性傳染病,開展東亞運動會專項風險評估,識別存在的問題和風險因素,提出相應的預防控制措施;加強國內外疫情檢索工作,並加強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合作,定期進行疫情通報交流,實現信息的共享;加強疾病預防控制保障專業培訓,內容包括傳染病、消毒與病媒生物控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癥狀監測等方面;開展全市重點場所主要病媒生物危害摸底調查,對運動會場館及其周邊環境的蚊、蠅、鼠等病煤生物實施動態監測和評價,提出控制對策,制定東亞運動會病媒生物防制操作規程與服務規范,降低傳染病發生與傳播的風險;針對全球傳染病疫情的變化動態,特別是我市較為罕見的傳染病,建立實驗室診斷方法和做好應急控制關鍵技術的儲備,提高檢測能力和實驗室安全水平。通過以上舉措,最大限度降低發生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風險。

 

  主持人:方主任,承辦一個大型的賽事,需要必須嚴格的遵守我國的法律法規,在這一方面我們做出了怎樣的工作呢?

  方秋明:“依法辦賽”、“廉潔辦賽”、“節儉辦賽”,既是對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籌辦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為此,東亞運動會組委會始終堅持依法辦會理念,堅持依法組織運行,努力將法治精神落實到組織籌備工作的每個環節和細節,以確保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組織籌備工作健康有序運行。

  方秋明:一是專門組建法律事務部和監察審計部門。其中,法律事務部選派了40餘名律師和20名公證員組建“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法律事務團隊”,為東亞運動會的籌備和舉行提供專業性法律服務。法律團隊內部又劃分為四個專業小組,即民商與行政專業組、刑事與治安專業組、知識產權與特許經營專業組、公證專業組,分別負責處理不同的法律事務。監察審計部作為內設監督機構,在對組委會執行局資金物資的管理使用和工作人員執行法律法規、履行職責、廉潔自律情況實施監督檢查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為完善監督工作體系,今年年初,承辦賽事的4個區縣、8所高校、市政集團以及相關比賽場館等17個單位和部門,全部成立了專門的監督機構,在監察審計部指導協調下,各監督機構緊密配合,全程介入運動會籌辦工作,及時跟進,形成了層級監督體系和各負其責的全方位監督網絡。

  方秋明:二是堅持依法組織運行籌備工作。自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委會執行局成立以來,所有的重大合同、協議、備忘文件等法律文件都要經過法律事務部的認真審核,請法律事務部提出意見和建議。截至目前,已經委托、指派法律文件100餘項。特別是在市場開發方面,所有與合作伙伴的合作協議,贊助商、供應商的合同協議以及供應商關聯公司主體資格審查、股權變更等事項,都由法律事務部選派專業資深律師參與合同協議的審核修改和法律事務洽談,出具合法性、可行性法律意見。

  同時,高度重視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知識產權保護和特許經營,制定了天津東亞運動會知識產權管理辦法和特許生產、銷售、合作方案。此外,在籌備工作伊始,組委會執行局就同各辦事機構負責人簽訂了《廉潔辦賽責任書》,堅持打“預防針”、設“高壓線”、築“防火牆”,用“組合拳”織就安全網,不允許發生一件不乾淨的事,不允許出現一個不乾淨的人。

  方秋明:三是加強人財物為重點的全程監督。首先,完善監督制度和責任約束機制。以人、財、物等重大事項的權力運行為重點,先後制定了《工作人員失職責任追究辦法》、《財務管理規定》、《審計監督“五必審”制度》等多項規章制度,使監督制度覆蓋籌辦工作的每個環節。

  建立了“廉潔辦賽責任制”,通過分解目標責任,落實考核問責,加強對擔任領導職務人員的監督和約束,建立起工作標准、辦事程序、權限使用、責任明晰的制度保障機制。其次,全程介入籌辦工作重大項目的監督。主要是著力抓住“三重一審”,“三重”:即及時跟進重大項目;密切監控市場開發、保障服務等資金流量較大的重點領域;對物資采購、資金使用審核、比賽場館建設三個重要環節開展監督。“一審”:即審計監督從加強資金監管入手,以資金使用控制為主線,全面開展實時審計工作。

  方秋明:我們相信,有這樣一套完善的法律事務和監察審計機制,東亞運動會在依法辦賽方面一定能實現“法治賽事”、“廉潔賽事”、“節儉賽事”和“陽光賽事”的目標。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辛華水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