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王一丁:志願者招募館校對接 注重綜合素質測評
2013-04-03 16:20

  

 

  主持人:我們知道,志願者主要來自於高校,東亞運動會期間,很多志願者會走出校園參與志願服務,你覺得本屆東亞運動會志願者招募工作有哪些特點呢?

  王一丁:本屆東亞運動會具有規格高、規模大、綜合性強、持續時間長、賽場和酒店分布廣等特點。針對這些特點,志願者的招募選拔工作也體現了幾方面特點:一是以館校對接為基礎,招募工作責任到校。東亞運動會共有24個比賽場館,其中只有南開大學體育中心、天津師范大學體育館、天津大學生體育館、中國民航大學體育館等幾個場館坐落在高校內。為便於志願者的服務和管理,組委會執行局經過反復研究,提出了按照“館校掛鉤、總量控制、合理配置、調劑使用”的原則,開展志願者的招募選拔和服務管理工作。我們制定了館校對接方案,也就是由一所學校就近對接一個比賽場館進行服務,確保為場館運行提供穩定的志願服務保障。因此,志願者招募選拔工作也是依托場館對接的學校來進行,由這些學校的團委按照組委會執行局的工作部署,成立志願者選拔工作小組,專門負責志願者的招募選拔工作。二是選拔程序嚴格規范,崗位要求明確細致。為保證東亞運動會志願者招募選拔工作的公平、公正、科學、高效,組委會執行局制定了志願者選拔考核辦法,組織專家編寫了“筆試考核參考試卷、面試考核題目及評分標准、語言考核試卷”等完整的選拔考核內容,設定了筆試、面試、綜合測評、心理測評、口語考核等多項考核環節,確保考核程序嚴格規范。各高校還根據服務場館和服務項目的不同,在選拔過程中加入了更加細致的考核內容。三是綜合素質全面測評,選拔突出專業特色。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志願者承擔著賽事組織、場館運行、禮儀接待等多項服務任務,除了專業的志願服務知識、組織協調能力外,還要具有良好的服務意識、優秀的心理素質和應急處理能力,同時還要展現天津青年激情、陽光、青春、活潑的形象。所以,我們在志願者考核選拔的過程中,將全面考察報名人員的性格特征、背景知識、語言能力、專業技能、儀表素質等各個方面。從4月份起,組委會執行局還將開展志願者通用培訓、崗位培訓、禮儀專業培訓,組織志願者參加測試賽服務工作,努力使志願者們做到政治可靠、訓練有素、服務高效,成為第六屆東亞運動會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