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本網報道
王津生做客《體壇沙龍》 談東亞運動會籌備情況
2013-03-29 11:05

  

 

  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市舉行。屆時,將有來自中國、韓國、朝鮮、蒙古、日本和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華臺北、關島(會友)等九個國家和地區的約7000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和政府官員、體育官員來津參加運動會,這是迄今為止在天津市舉行的規模最大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

  3月25日下午,天津市委副秘書長、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委會秘書長兼執行局局長王津生做客首期《對話東亞運》節目,介紹了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籌備進展,並回答了網友的提問。

  主持人:為了承辦東亞運動會,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委會成立了執行局,全權負責組織籌備工作,請您介紹一下執行局的組織結構。

  王津生: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我市舉行。屆時,將有來自中國、韓國、朝鮮、蒙古、日本和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華臺北、關島(會友)等九個國家和地區的約7000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和政府官員、體育官員來津參加運動會,這是迄今為止在天津市舉行的規模最大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經國務院批准,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組委會)於2009年4月24日正式成立。我市和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同志擔任組委會領導職務,負責領導本屆東亞運動會的組織籌備工作。幾年來,組委會領導同志加強對組織籌備工作的領導,親力親為,深入賽事單位和場館檢查指導工作,研究各階段工作,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為組織籌備工作的順利進行提供組織保障。

  根據天津市人民政府批轉的《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總體工作方案》,組委會於2011年1月設立了執行局。主要職責是在組委會的領導下,全權負責本屆東亞運動會的日常籌備工作,包括制定方案、綜合協調、組織實施、監督檢查各項工作落實情況。組委會執行局下設辦公室、競賽組織部、新聞宣傳部、對外聯絡部、大型活動部、場館工程環境部、市場開發部、信息技術部、人力資源部、接待服務部、後勤保障部、財務管理部、法律事務部、醫療衛生部、監察審計部、安全保衛部、志願者部、興奮劑檢查部等18個工作部門。同時,又設立了注冊中心,負責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注冊制證工作;設立了視覺形象設計室,負責本屆東亞運動會的主題標識要素等視覺形象的設計。根據工作需要,組建競賽、場館、接待、車輛、體展、安保、醫衛、外聯、翻譯、開閉幕式、法律事務等專項工作團隊,分別負責有關工作的籌備和實施。去年10月,國家體育總局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並印發了組委會執行局領導班子成員和內設機構負責人名單。組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和內設機構負責人由國家體育總局和我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擔任。他們認真履行職責,切實加強對組織籌備工作的領導。目前,組委會執行局18個辦事機構均制定了科學、統一、規范的工作方案,正在按照方案要求,進一步充實工作力量,細化完善具體實施方案和子方案,認真抓好落實執行,保證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主持人:東亞運動會各賽事承辦單位已經確定,他們現在的籌備情況如何?執行局對賽事承辦單位都有哪些要求?

  王津生: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共設24個比賽項目,分布在全市24個比賽場館,這些場館的上級主管部門作為第六屆東亞運動會賽事承辦單位。這些賽事承辦單位,包括河西區、河東區、東麗區、靜海縣、濱海新區大港、市體育局、南開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中國民航大學、天津城建學院、軍事交通學院、海河教育園區、市政建設集團、天房集團。賽事承辦單位就性質來講有區縣、行政部門、高校、教育園區和企業等,分別負責管理所屬的比賽場館。我們堅持“以競賽為核心,以場館為基礎,以賽事承辦單位和屬地為保障”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各賽事承辦單位的重要作用。

  去年10月30日,召開了第六屆東亞運動會賽事承辦單位和競賽場館負責人會議,明確了賽事承辦單位的范圍和職責,提出了具體的工作任務和要求。組委會執行局加強對各賽事承辦單位工作的指導和檢查,經常深入比賽場館協調解決問題。執行局各辦事機構與各賽事承辦單位和比賽場館全面對接,推動各項籌備工作順利進行。各賽事承辦單位充分認識了辦好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重要意義,按照組委會執行局的安排部署,全面啟動了組織籌備工作。各賽事承辦單位組建了組委會和工作機構,明確了職責任務;制定了工作方案,經組委會批准後印發執行;加快比賽場館的建設和提昇改造,確保按期竣工驗收、投入使用;抓緊組建場館運行團隊,擬定每日運行流程,提高運行管理和服務保障能力。

  從今年4月份開始,我們將陸續開展各競賽項目和場館的測試賽,包括國際比賽、全國比賽、市級比賽和組織運動員內部測驗。組委會執行局和各賽事承辦單位正在加強溝通聯系,加緊協調配合,加快工作進度,全力以赴備戰測試比賽。通過測試賽,熟悉競賽項目,調試設施設備,磨合運行團隊,完善運行機制,切實做好賽事保障和服務工作,確保達到最佳狀態。

  主持人:本屆東亞運各賽事場館的建設和提昇都是按照高水平進行,請您介紹一下本屆東亞運場館建設的進度。

  王津生:本屆東亞運動會需要使用24個比賽場館,包括13個新建場館,9個現有場館,2個臨時比賽場地。13個新建場館中,有8個已經竣工,投入使用,即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館、天津團泊足球場、天津海河教育園區體育場、天津市大學生體育館、天津師范大學體育館、天津網球中心、天津國際網球中心、東麗區體育館。另外5個在建場館,分別是天津體育中心射擊館、天津體育中心自行車館(壁球館)、天津體育中心棒球館、天津體育中心曲棍球場、天津團泊保齡球館,將於今年5月底全部竣工。9個現有場館,分別是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天津體育館、天津市人民體育館、南開大學體育中心、天津外國語大學體育館、中國民航大學體育館、軍事交通學院東局子體育館、天津城建學院體育場、濱海新區大港體育館,其中5個場館提昇改造已經完成並投入使用,4個場館提昇改造正在加緊進行,將於今年4月底全部竣工。2個臨時比賽場地,即河西區、河東區海河天津灣水域和游艇碼頭作為龍舟項目比賽場地,靜海縣團泊大道作為公路自行車項目比賽場地,將於今年適當時候臨時搭建。這些場館建設和提昇改造後,都將達到東亞運動會的正式訓練和比賽要求。

  為進一步加快場館建設和提昇改造工作,我們於去年4月召開了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場館工作會議,進行了專門部署。組委會領導同志和執行局負責同志多次深入場館進行實地調研考察,推動工作。我們還邀請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項目運動管理中心和運動協會領導同志,各項目技術代表來津考察場館,進行工作對接。

  主持人:天津在2012年承辦了第九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在2017年還將承辦第13屆全運會,在場館的建設和使用方面,我們是否有整體規劃?

  王津生:東亞運動會24個場館中,由有關高校和海河教育園區管理的場館,包括南開大學體育中心、天津工業大學天津市大學生體育館、天津師范大學體育館、天津外國語大學體育館,中國民航大學體育館、天津城建學院體育場、軍事交通學院東局子體育館、海河教育園區體育場,去年承辦過第九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比賽任務,具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條件、場館運行團隊和賽事保障能力,這也是我們統籌考慮和選擇這8個場館作為東亞運動會比賽場館的原因之一。新建比賽場館和提昇改造現有場館,既考慮了第九屆全國大運會和本屆東亞運動會的實際需要,也提前考慮了2017年我市承辦的第十三屆全運會的賽事需要。據了解,市有關部門正在規劃全國運動會的場館布局,承辦過大運會和東亞運動會的場館基本上都在規劃之列。

  市委、市政府統籌考慮安排了我市體育場館的布局和建設。新建場館和提昇改造場館,注意做到與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整體規劃相結合,與學校體育場館和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統籌安排,充分考慮到賽後利用等問題,做到布局合理、外觀優美、設施先進、功能完善、使用方便。這些比賽場館,有些屬於綜合場館,主要分布在區縣和學校,賽後可以繼續承辦國內外體育比賽,又可以向社會和高校開放,舉辦各種會議、展覽、經濟、商務、教學、文藝、體育等活動;有些屬於專項場館,主要由體育部門和企業管理,賽後用於優秀專業運動隊的訓練和承接國內外專項比賽,有些專項場館如網球中心和保齡球館,還將向社會公眾開放,用於全民健身活動;兩個臨時比賽場地,海河天津灣水域和游艇碼頭、靜海縣團泊大道,賽後將拆除臨時建築,恢復原有功能。對於場館的賽後利用,各賽事承辦單位和場館均有考慮安排。

  主持人:第九屆全國大運會舉辦時,體育展示工作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什麼是體育展示工作?

  王津生:體育展示是運動員、教練員、技術官員、觀眾進入賽場所看到、聽到、感受到的所有體育和賽事元素的集合。體育展示的內容,包括音樂、視頻、燈光、播報、解說、禮儀、頒獎、文體表演、形象景觀等。從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開始,體育展示被系統地引入奧運會的組織工作。悉尼、雅典、北京、倫敦奧運會期間,又使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體育展示工作在深度和廣度上得到了全面發展。目前,大型體育賽事不再是單純的體育比賽,而是體育精神、體育文化、體育知識、體育科技和舉辦地實力的綜合展現。體育展示在體育賽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本屆東亞運動會的體育展示工作將會有那些特點?

  王津生:去年9月,在我市承辦的第九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期間,我們在賽場內外首次引進了體育展示,進一步提昇了大運會的賽事水平,充分展示了當代大學生激情、陽光、健康、快樂的精神面貌和時代風采,展示了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大運會的一大亮點,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東亞運動會不同於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是一項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本屆東亞運動會的體育展示工作將有以下特點:一是體育展示要按照國際賽事的規則、規程、標准和要求實施。在體育展示的音頻視頻制作,各場館導視系統和流線設計,各競賽項目的賽事播報和賽事宣告,各項目的頒獎儀式活動等,都有國際規則規范要求。二是體育展示要體現鮮明特點。就是力求突出中國特色、天津文化和體育元素。在形象景觀設計中,突出使用“中國結”元素和天津地域圖形元素。例如,在獎牌、頒獎臺的設計方案中,使用了“中國結”和“祥雲”圖案;在頒獎禮儀和昇旗手服裝設計中,采用了天津剪紙元素;在核心圖形中,采用了中國結、海鷗、楊柳青年畫、天津市樹、天津風箏等形象,使呈現的形象景觀賞心悅目、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三是體育展示要發揮更大作用。本屆東亞運動會的體育展示主題為:“運動、快樂、友誼”。

  通過賽場精彩的體育比賽和豐富的體育展示,營造歡樂、激情、絢麗、莊重的場面,使運動員更好地發揮技能,提高東亞運動會的體育競賽水平;使觀眾更好地欣賞比賽,感受到比賽的激情,享受到比賽的美感,增強對比賽的參與感;使各參賽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和觀眾之間,更好地互動交流,建立深厚的友誼。四是體育展示要進一步提高水平。組委會執行局將體育展示作為重要工作來抓,成立了體展工作團隊,擬定了體展工作方案,策劃了體展工作內容,紮實做好體育展示工作。與第九屆全國大運會相比,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體育展示工作將會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主持人:第六屆東亞運動會,也是天津首次承辦的國際性綜合運動會。這樣的大型體育盛會,會給天津帶來哪些積極的影響?天津又將如何把握好這次機遇,向世界展示天津?

  王津生:成功舉辦本屆東亞運動會,對於促進東亞各國家和地區的友好交流,增進相互了解與合作,謀求新的更大發展;對於充分發揮體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作用,充分展示中國蓬勃發展、熱愛和平的新形象;對於進一步宣傳、展示天津改革開放的新成就,擴大天津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振奮全市人民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是東亞地區的一件要事,是我國體育界的一件盛事,更是天津市社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將緊緊抓住這次難得的機遇,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和組委會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高標准,力求高水平,科學籌劃、精心運作,力爭將本屆運動會辦成有持久影響力的東亞體育盛會。通過東亞運動會的成功舉辦,為全國運動會在天津取得圓滿成功奠定良好基礎,為天津爭取承辦更重要的國際性大型綜合運動會創造良好條件。

  今年,我市將圍繞東亞運動會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動員會,進行工作安排和部署。重點抓好東亞運動會比賽場館、接待酒店和機場、車站、景點等周邊及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實施城市環境工程;推進城市燈光體系布局建設;完成綜合整治道路、建築物和城市家具等任務。綜合整治任務將於9月底全面完成,屆時天津城市風貌更加大氣、洋氣、清新、靚麗。

  東亞運動會期間,我市廣大群眾將踴躍前往各個比賽場館,觀看精彩紛呈的體育比賽。通過觀看比賽,廣大群眾將會更加熟悉體育、熱愛體育、參與體育、支持體育,進一步促進我市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提昇群眾體育的發展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身體素質。我們還將舉辦天津特色文化周、東亞國家地區文藝團體展演、中國旅游產業節和各種經貿活動,促進東亞各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進一步促進我市經濟文化事業的發展,提昇我市的綜合實力。我們在全市廣泛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文明禮儀進萬家”、“優質服務迎賓客”等精神文明活動,進一步促進我市精神文明建設,向世界展示天津人民講文明、重禮儀、團結友善、熱情好客的良好風尚。我們將積極做好東亞運動會的宣傳報道工作,為東亞運動會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同時,大力宣傳天津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就,進一步宣傳和展示天津的良好形象,提高天津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當好東道主、辦好東亞運動會,是全市人民的光榮。通過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確保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圓滿成功!

  主持人:網友playonline提問健康產業園是本次東亞運動會的場館之一,但是離市區非常遠,又沒有公交車。以後我們怎麼去那裡健身呢?

  王津生:健康產業園位於天津市的西南部,坐落於靜海縣。健康產業園正在興建一批場館,而東亞運動會24個場館中有8個場館在健康產業園。關於天津市民群眾到健康產業園觀看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比賽,市裡有統籌的安排。具體到公交問題,我們正在請公交集團做這方面的規劃。我相信通過增加公交線路、增加公交車輛、延長公交時間,一定能為天津市區的群眾到健康產業園觀看比賽提供良好的交通條件。

  主持人:網友hubalala提問會有亞洲的明星運動員出現在本屆東亞運動會的賽場上麼?

  王津生:會的,從前幾屆東亞運動會的參加選手來看,東亞各個國家和地區都派出了一流的選手。第六屆東亞運動會也是如此。去年10月份,召開了東亞運動會聯合會第29屆理事會和東亞運動會各參賽國家和地區代表團團長大會。在會上,各位理事和團長們都表示會派一流的選手參加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在會外,我們和各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進行了聯系,也都表示要派一流的選手包括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過金牌、銀牌、銅牌的選手來津參加比賽。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陳小磊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