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人民日報:津門緣何好戲連臺
2012-12-14 09:58

  津門緣何好戲連臺——有感於天津優秀劇目創作實踐

  在今年的全國優秀劇目展演中,天津有6臺劇目參演,涵蓋了4個劇種。6臺劇目中,既有久演不衰的歌劇《白毛女》,也有以戲曲舞臺演繹反腐倡廉主題的評劇《寄印傳奇》、京劇《無旨欽差》和昭示人間大愛、呼喚人間真情的河北梆子劇《晚雪》、評劇《非常媽媽》,還有體現“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創新思維的京劇《香蓮案》。可以說,每臺劇目都堪稱精品佳作。

  對於一個直轄市來說,無論是人口、資源還是表演團體、演藝人纔,其數量和優勢都比不上許多文化大省,所以,天津在劇目創作演出上的這種“勝景”就有些出人意料。眾所周知,在社會生活日益豐富、文化選擇越來越多元化的今天,戲劇舞臺藝術的出頭要面臨諸多挑戰,想要打造一部戲劇舞臺藝術精品都殊為不易,何況一下子推出6部?而這6臺精品劇目,如同雄偉壯觀的冰山峰巒一樣,只是露出水面的一角而已,水面以下強大的支橕力量我們未曾直觀看到,卻應該進行深入探尋。

  首先,厚積薄發,優中選優。天津近些年沈下心來編創了一批劇目佳作,正是這批紮實精良的作品將6臺代表劇目托出了水面。通過抓作品來推人纔,通過演出來打磨精品,通過精品來帶動創作,這一條出作品出人纔的“經營之道”使得天津戲劇界呈現蓬勃發展的勢頭。在近年來“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五個一工程”、“文華獎”及“京劇節”、“評劇節”或者“梅花獎”、“白玉蘭獎”等各類劇目、人纔的評獎中,天津斬獲獎項甚多,贏得的稱贊也不少。“津味作品”的集群式出現為優秀劇目選拔提供了厚實的基礎,這6臺劇目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其次,在觀念和方法上准確把握創新的尺度,不唯新而新,把創新落實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新是衡量和評價作品的一個重要的指標,在這6臺劇目中,創新思想無處不在,無論創作觀念、表現手段還是舞臺設計上都不乏出彩之處。比如京劇《香蓮案》,完全沿用了傳統戲的故事架構、人物性格基調和簡約質朴的風格,卻是一出地道的“新戲”。產生這種效果的原因,在於創作者在內容上對人物性格的內涵邏輯進一步深化使之更為合理,在形式上則把多年的張派經典改成了程派新腔。這種做法無疑是向有著深厚傳統積淀、特別是以流派論劇目的京劇藝術發起了較為強勁的挑戰,不斷出現的質疑也是對創作團隊的巨大考驗。而該劇最後受到新老觀眾的一致歡迎,表明它已成功地應對了挑戰,賦予了一部新劇以堅實的生命力和蓬勃的生機。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是“讓一個古老的故事多了一種解說,讓程派藝術多了一出新戲,讓京劇舞臺多了一種呈現”。由此看來,創新並不僅僅表現為創造發明或是突破常規,用現代觀念去尊重傳統、以嶄新的面貌脫胎於傳統,這種做法本身也是一種創新性的思維。天津近些年劇目的創作生產,正得益於這種創新觀念。

  再次,在尊重戲劇創作規律的基礎上,科學組織,合理調度,打造精品出大戲。天津幾乎是以“十年磨一劍”的恆心在反復打磨自己的作品,這6臺劇目從開始創作至今,除《白毛女》外,幾乎每個創作環節都幾經修改和加工,總體時間都在三年以上。這需要非同一般的勇氣和耐力:因為現在人們對於演出或評獎大都注重時效性,多采取短平快的制作方式,縮短周期,提高速度。而天津的院團卻迎難而上,摒棄浮躁情緒,擺脫各種功利的誘惑,潛心打造精品。只有精品,纔不因時代久遠而產生觀念的隔膜,也不因階層不同而出現接受的障礙。經得住檢驗,故能贏得尊重。這樣拉長戰線、反復加工、精益求精的過程所需要付出的物質成本和精神支橕可想而知。天津出戲的另一個組織特點是調動各方面優勢資源,強強聯合,確保最高質量的呈現。當劇目創作成為天津文化界的一項重大工程時,從全局的決策領導到中間的職能部門直至各表演團體都呈現出一片繁忙景象,而優勢互補、人纔流動、資源共享的舉措,也充分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

  有了水面之下的強大支橕,纔能有浮出水面的冰山的巍峨;同樣,有了群策群力、精益求精的創作團隊和創作理念,纔有今天的津門好戲次第開,在舞臺上綻放光彩。天津的經驗應該還有很多,今後在實踐中當繼續挖掘,戲是邊演邊改,院團的發展也理應是在開拓中總結,在繼承中創新。

稿源: 人民日報 編輯: 劉欣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