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歷史 正文
第五屆香港東亞運動會
2012-12-12 17:35

第五屆會徽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將於2009年12月5日至13日在中國香港舉行。開幕儀式將於維多利亞港舉行,而閉幕儀式將於香港體育館舉行。

  申辦及籌辦過程

  申辦本屆東亞運動會的包括有中國香港、中華臺北和蒙古。蒙古後來退出,於2003年11月3日在澳門文華東方酒店召開的東亞運動會總會會議上,中國香港擊敗中華臺北取得主辦權。

  2004年6月成立了香港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由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擔任主席,負責籌備事宜。

  2006年2月,東亞運動會總會隨中國香港舉辦東亞運動會,由上屆主辦的中國澳門遷至中國香港,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擔任東亞運動會總會會長,按照慣例,該奧委會會長不能同時擔任組委會主席。

  形象規劃

  會徽

  本屆東亞運動會籌委會於2005年舉行會徽設計比賽,於同年7月11日公布結果,得獎作品為易達華設計的“煙花”,成為了本屆東亞運動會的會徽。

  口號

  籌委會於2006年舉行口號比賽,由中學組的蔡秀珠得獎。口號是“創造傳奇一刻”代表運動員及香港人獨一無二的堅毅精神。而全港市民亦懷著興奮的心情,熱切期望香港在2009年舉辦的東亞運動會空前成功,為香港在國際體壇上創造另一個傳奇;2009年東亞運動會的成功也會成為往後東亞運動會的典范。

  場地設計

  場地設計賽共有18件作品參賽,獲得冠軍的作品設計是以奧運五環的概念為主,融入了東亞運動會的徽章及口號於設計當中。

  吉祥物

  吉祥物“東仔”(Dony)及“亞妹”(Ami),由梁伯強與毛沛畿創作,設計以火和獅子作為元素,象征香港人靈活變通,在獅子山下鍛煉出同舟共濟、自強不息、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

  主題曲

  本屆東亞運動會主題曲由金培達作曲,陳少琪填詞,並由二人監制,以2009東亞運動會的口號“創造傳奇一刻”為創作主題,宣揚體育精神及寄寓健兒們並發潛能,為國家、為自己在競賽場上創造佳績,締造傳奇。2008年11月7日晚,逾60名歌手和香港電臺DJ以及香港精英運動員等一同灌錄主題曲,名為《衝出世界》。該曲將於2008年12月5日“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一周年倒數活動”上正式發布及首播。主題曲將於各宣傳渠道及電子傳媒播放,並於運動會期間廣泛應用於開幕式、閉幕式及頒獎禮上。

  演唱會

  香港歌星譚詠麟和李克勤再次以左麟右李組合,於2009年2月1日至2月10日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左麟右李演唱會,作為是次運動會的宣傳演唱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秘書處及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主辦,板長壽司贊助。該演唱會是香港體育館因這次東亞運動會而封閉翻新後,首個舉行的大型演唱會。

  運動項目

  水上運動(游泳、跳水)、田徑、羽毛球、籃球、健美*、保齡球*、撞球*、自由車(自由車公路賽、小輪車、室內自由車賽)、體育舞蹈*※、足球、曲棍球、柔道、賽艇、七人欖球*※、射擊、壁球*、桌球、跆拳道、網球、排球、舉重、風浪板、武術*(套路、散手) “* ”為非奧運項目,“※”為示范項目。

  開幕式及閉幕式

  2009年2月,東亞運籌委會宣布改於維多利亞港建造水上舞臺舉行開幕式,閉幕式在香港體育館舉行。

  義工計劃

  這屆東亞運動會需要招募約3200名義工,而招募工作主要由義務工作發展局負責。義工培訓計劃將於2008年12月13日展開。

  獎牌榜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