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天津時調
2012-12-12 17:35

  天津時調源於明清、盛於清末民初時期,流行於天津地區的民歌小調。包含許多天津地方民歌和外地流入天津的曲調。其曲調豐富、曲目繁多。主要包括天津土生土長的〔靠山調〕、〔鴛鴦調〕、〔大數子〕和一些外地流入但已經天津化了的民歌小曲曲調如〔拉哈調〕、〔秦樓悲秋〕、〔怯五更〕、〔後娘打孩子〕、〔叉杆解獄〕、〔對花〕、〔十杯酒〕等曲調。

  主要流行於天津市區的南市、河東地道外、紅橋區鳥市、和平區的幾處曲藝演出場所為盛。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逐漸衰落。新中國成立後,對〔靠山調〕的改革非常成功,創作出許多精品。“文革”前期一度危機,後期復蘇。改革開放後實行振興,一些傳統曲調、曲目恢復上演。

  天津市是曲藝之鄉,曲藝曲種眾多。天津時調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是唯一一個以天津地名命名的曲藝曲種。在天津曲藝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是我們研究天津曲藝形成、發展、興盛以致衰退的縮影。各時期的曲調風格及曲目內容均涉及當時政治、經濟、民風、民俗,是研究天津城市歷史沿革不可多得的“活化石”。它獨特的曲調唱腔和表演風格及其曲折的傳承歷史,在天津民間文化發展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發掘和搶救天津時調傳統曲調和曲目,不僅對豐富完善天津曲藝音樂、理清天津曲藝的發展史大有裨益,對振興天津曲藝、擴大天津曲藝在全國的影響。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