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相聲
2012-12-12 17:35

  相聲產生於北京,成就於天津。天津是培養相聲名家的搖籃。最早的相聲演出在清末至上世紀20年代,此間天津相聲進入繁榮發展階段。

  光緒初年,北京藝人玉二福來津長期演出。清末民初,在北京揚名的相聲演員有“八德”:裕德龍、馬德祿、李德?、焦德海、劉德志、張德泉、周德山、李德祥,他們都曾頻繁往來於京津,使天津的相聲興盛起來。之外還有許多相聲演員在天津演紅後,又赴全國各地演出。建國前,天津的著名相聲演員有李德?(藝名萬人迷,有“滑稽大王”之稱),張壽臣(有“幽默大師”之稱),馬三立,侯寶林,常寶?(藝名小蘑菇)。建國後,活躍在天津舞臺上的相聲演員還有郭榮起、常寶霆、蘇文茂、劉文亨、高英培、馬志明、李伯祥、魏文亮等。相聲傳統曲目有300餘段。

  天津相聲的表演特色是自成一派的。天津相聲以諷刺見長,火爆熱烈,富於幽默感,說逗俱佳。如:張壽臣的《哏政部》、小蘑菇的《牙粉袋》、馬三立的《買猴》等作品,諷刺意味濃厚。

  天津的文哏相聲也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的。例如,傳統相聲《文章會》,就有張壽臣、馬三立、蘇文茂的不同演出腳本。而且他們演出的風格也不盡相同。

  天津相聲隊伍中,曾經湧現出許多優秀的演員,如張壽臣、馬三立、常寶?、趙佩茹、郭榮起、常寶霆、白全福、蘇文茂、劉文亨、高英培、魏文亮、田立禾、李伯祥、馬志明等。而且還出現了荷花女、於佑福、魏文華、劉春慧等優秀的女演員。還有相聲作家,何遲、王鳴錄、丁潤洪、宋勇等。同時,還有相聲理論家,如薛寶琨、倪鍾之、陳笑暇、高玉琮、劉梓鈺、王秀勛等。

  天津雖不是相聲的故鄉,但天津人喜歡相聲,天津是培育相聲成長發展的一塊沃土。20世紀70年代後,天津許多青年優秀相聲演員先後到北京,成為了全國知名的相聲明星,如馮鞏、劉偉、牛群、楊議、劉亞津、戴志誠、鄭健、郭德綱等。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