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風箏魏制作技藝
2012-12-12 17:35

  清末民初,中國風箏界出現了“人材輩出,流派紛呈”的局面。最有影響的首推天津風箏魏。天津魏記風箏創始人魏元泰於1892年,在天津鼓樓東創立“魏記長清齋紮彩鋪”。這是中國近代首家經國家注冊的風箏制作作坊和專賣商號。魏元泰在其七十餘載的藝術實踐中,將木工的打眼扣榫、錫焊工的銅箍連接、鳥類的飛行平衡、風力的機械傳動、中國彩繪和天津民間繪畫技法相結合移植到風箏制作上,制作成可拆展折疊的軟翅風箏,形成了造型多變、彩繪逼真、飛行平穩、特技精湛和便於攜帶五大獨特的藝術風格。被當時人們稱為“風箏魏”。而倍受滿清皇族、北洋政要,以及平民百姓各階層的喜愛。1912年魏元泰的11件精品獲國家直隸出品展覽會金牌,1914年在美國舊金山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銀牌。風箏魏風箏享譽國內外。1984年魏元泰被國家輕工部確認為中國當代工藝美術名人,成為中國風箏界的一代宗師。

  魏元泰將制作風箏的技藝傳給了第二代魏慎行,第三代魏永昌、魏永珍等。

  解放後,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傳統手工藝的傳承。這期間,第二代傳人魏慎行在半個多世紀的藝術生涯中,培養了第一批魏派藝術傳人。魏記風箏大量出口。

  “風箏魏”風箏制作有八大工藝流程,即創意、設計、選料、紮架、彩繪、糊面、試飛、總裝。魏記風箏面料以高級真絲織物、上等毛竹為原料,全部工藝均為手工制作,能夠拆展折疊,便於珍藏、郵寄、運輸,具有“送飯”、變形、鳴響等特技。尺寸、造型多樣。是天津市集觀賞性、珍藏性、放飛性於一體的民間手工藝精品。

  魏記風箏分整體類和組合類兩種,從功能上分為裝飾型、放飛型、放飛兼裝飾型三類。尺寸大小不等,巨型風箏可達上百米,微小的為火柴盒般大小。選型上有人物、器物、動物等。

  風箏魏風箏歷經百餘年的技術輻射、幾代人的傳承,魏記風箏從胡同放飛至津門的大街小巷,及世界各地。魏記風箏歷百餘年不衰,其在品牌、制作工藝、繪制等方面均具獨特的文化、科學和歷史價值。風箏魏一百多年來創造了極具地域魅力的天津歷史特色文化。它以創意合時、造型多變、彩繪逼真、飛行平穩、特技精湛,便於攜帶。除具放飛功能外,還具觀賞、收藏、裝飾等價值。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