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天津皇會
2012-12-12 17:35

  天津皇會是中國北方獨有的帶有天津濃郁地方色彩的媽祖祭典民俗活動,是天津民間規模宏大、傾城出動的盛大慶典,聲勢浩大。皇會期間一百多道會,異彩紛呈,是民間藝術的大展示;又是區域經濟、文化大融合、大發展的民間盛會。

  天津皇會原為“娘娘會”或“天後聖會”,民間口傳源於元明時期,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從清康熙四年(1665年)開始,後更名為“皇會”流傳至今。

  皇會的形成歷史源遠流長,元明兩代是產生、形成時期,清康熙、乾隆時期最為鼎盛,民國以後是一個轉折時期,開始規模上的縮小,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舉辦後,期間停辦了50餘年,新中國成立後至“文革”時期基本處於冷落沈寂狀態,至1988年在天津民俗文化博覽周期間得以恢復、搶救,並逐漸得到弘揚和振興。

  皇會是一個有組織、有計劃並有嚴格規定的廟會形式。皇會的行會表演,融聚了天津民間各種技藝的精華。其藝術形式與種類繁多,包括:淨街、門幡、太獅、捷獸、中幡、跨鼓、扛箱、重落、拾不閑、法鼓、旱船、秧歌、花鼓、繡球、寶鼎、寶輦、鑾駕、接香、燈停、接駕、華蓋寶傘、頂馬、報事靈童、日罩、燈扇、大樂、高蹺、等幾十種。每一種類型,都有幾個表演團體,以及不同風格的藝術表演形式。這種團體,均以“會”的組織形式出現。每逢皇會出會時,其藝術種類與會的數量並不完全相同。特別是會的數量,少則二三十道,多則百餘道。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