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達仁堂清宮壽桃丸傳統制作技藝
2012-12-12 17:35

  清宮壽桃丸系天津達仁堂制藥廠獨家品種,原名蟠桃丸,由鹿腎、人參、當歸、地黃、枸杞子、分心木等多種名貴藥材組成,具有補腎生精,益元強壯作用,且藥性平和。是清朝“古稀天子”乾隆的御用秘方,最早的記載現於《清宮醫案》的乾隆朝醫案中。

  天津達仁堂始創於1912年,其前身是具有三百多年歷史並且自雍正朝開始供奉御藥的“樂家老鋪”。在戰亂中,清宮壽桃丸的秘方幾近失傳。為了保護如此珍貴的藥用遺產,1982年初,天津達仁堂制藥廠與北京“清宮醫案研究室”在陳可冀院士的主持下挖掘整理了此方,“蟠桃丸”重新回到了達仁堂。

  天津達仁堂悠久的歷史使其在中華醫藥界曾享有“蜜丸王”的美譽,其炮技術和選材標准始終遵循傳統。在清宮壽桃丸的選料上堅持以清代宮廷制藥的選料方法和原則,以優質藥材入藥,並遵循清代宮廷特殊的古法炮制技藝進行精心炮制,使得達仁堂清宮壽桃丸的品質完全達到清代宮廷秘制藥的藥效。

  清宮壽桃丸極大的彰顯著中華傳統醫藥的神奇魅力和達仁堂“樂善達仁”的文化精神。它以其確切而顯著的療效得到了了廣大專家、醫生和患者的一致認可與好評,並出口至日本、美國、新加坡、澳大利亞、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成為眾多海內外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補腎益元、補氣益血、延緩衷老的滋補上品。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