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梁啟超舊宅
2012-12-12 17:35

  梁啟超舊宅、“飲冰室”書齋位於河北區民族路44號、46號,為重點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梁啟超(1873?1929),廣東新會人,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和學者,清末與康有為共同發動“公車上書”,主張維新。辛亥革命後先後出任司法總長、財政部長等職。1915年定居天津。他反對袁世凱稱帝,並與雲南督軍蔡鍔在天津共同策劃反袁武裝起義;在五四運動中倡導“詩界革命”、“小說革命”和白話文。其舊宅位於河北區民族路44號,建於1914年。磚木結構二層樓房(設有地下室),設有開敞柱廊,東側轉角處的八角形角樓成為最主要的豎向構圖。“飲冰室”書齋位於民族路46號,建於1924年,意大利建築師白羅尼歐設計,磚木結構二層樓房(設有地下室)。建築平面布局為“凹”字型,強調對稱構圖,裝飾較多且造型復雜。建築體量厚重敦實,帶有古典主義色彩。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陳小磊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