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龍舟簡介
2012-12-12 17:35

  龍舟

  項目歷史與簡介

  我國最早於西周時期出現了舟與龍神崇拜的產物——龍舟。關於龍舟的起源,流傳最廣的是源於紀念楚國愛國詩人屈原,並逐漸傳播到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春秋戰國時期,龍舟競渡已相當普及,它是中華5000年多元文化的大融合。屈原,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曾任楚國三閭大夫,因對外聯合抗秦,對內選賢任能的政治主張遭到守舊貴族的詆毀,被楚懷王疏遠而放逐江南。公元前278年,楚都郢被秦兵攻破,屈原無力挽救楚國危亡,於農歷五月初五,懷沙自沈汨羅江以身殉國。老百姓聞訊紛紛劃舟搶救屈原。從此,龍舟與屈原有了密切的聯系,被世界公認起源於汨羅江畔。屈原“愛國、懮民、求索”的精神被注入龍舟運動。“龍的傳人”“炎黃子孫”年年歲歲成追憶,歲歲年年劃龍舟,形成“團結、協作、拼搏、進取”的中國龍舟運動精神。實際上,龍舟運動精神與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團隊精神、手足同胞情、體育熱情、堅忍不拔、健身觀念”有著共同的價值。今天,龍舟運動伴隨著華人的遷移而傳播到世界各地,成為世界人民喜愛的體育項目。

  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龍舟運動。通過國際龍舟組織開展的世界性重要賽事有:世界龍舟錦標賽、世界俱樂部龍舟賽、洲際龍舟錦標賽等賽事。1995年,由國際龍舟聯合會主辦的第一屆世界龍舟錦標賽,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成功舉辦,這是開歷史先河的比賽,也是龍舟運動走向世界的顯著標志,是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體育的大力弘揚。2010年,龍舟成為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世界龍舟錦標賽從1995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屆,這充分說明,中華民族優秀傳統體育項目--龍舟,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也是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根本原因。中國古老的龍舟競渡已經成為一項世界性的體育運動。

  2005年在澳門舉辦的第四屆東亞運動會上,龍舟首次被列為比賽項目。第六屆東亞運動會龍舟比賽將於2013年10月7日至10日在天津海河天津灣舉行。

  項目場地與裝備

  賽場要求為靜水水域,長不低於1000米,寬不低於13米,深不低於3.5米。

  競賽規則

  參照國際龍舟聯合會規則,執行亞洲龍舟聯合會最新公布的競賽規則。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許鴻(實習)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