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資料 正文
天津的交通
2012-12-12 17:35

  天津枕河瀕海,位於環渤海經濟圈的中心,是聯系南北方、溝通東西部的交通樞紐城市,也是鄰近內陸國家的重要出海口。近年來,天津加快國際港口城市建設步伐,不斷完善港口設施,延伸口岸、港口功能,充分發揮中國北方對外開放門戶作用。

  天津港是目前世界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也是中國沿海碼頭設施最先進、功能最齊全的港口之一,2011年貨物吞吐量達4.53億噸,排名世界第四。天津港已與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建立通航和貿易關系,航線實現了對全球主要港口的全覆蓋。天津港經濟腹地廣闊,已在中國內陸地區建設21個無水港,服務輻射面積近500萬平方公裡。南港工業區開港通航,將建設成為世界級重化產業和港口綜合功能區;《天津北方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方案》獲得國務院批復,國際船舶登記、國際航運稅收、航運金融和租賃業務等試點啟動實施,將加速推進濱海新區建成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物流中心。

  天津站是集普速鐵路、城際軌道交通、地下直徑線、城市軌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方式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作為京滬高速鐵路五大始發站之一的天津西站於2011年完成改擴建並投入使用,成為連接長江三角洲與環渤海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津秦客運專線、連接天津站與天津西站的地下直徑線將於2012年內建成通車。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是中國大型現代化國際機場之一,也是中國內地首家電子貨運機場。公路方面,中心城區快速路網基本形成;津寧、濱保、海濱等高速公路通車,全市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1100公裡,已經形成輻射華北、東北、華東、西北方向的高速公路網。天津大力發展軌道交通,在地鐵1號線開通運營的基礎上,9號線試運行,2、3號線進入裝修調試階段,5、6號線加快建設。預計到2015年,6條地鐵將組成環放式地鐵線路,成為天津市公共交通骨乾網絡。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陳小磊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