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東亞運網球中心半決賽館竣工 首使用"外陽光板"
2012-11-13 14:55

  進入年終歲末,作為天津首次舉辦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2013年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腳步也越來越近了。記者來到位於靜海縣團泊新城西區的天津團泊國際網球中心和自行車館,了解了東亞運動會場館建設的最新進展。目前,網球中心半決賽館已經竣工,而自行車館鋼結構主體也已完工。

  網球中心半決賽館

  網球中心半決賽館“外陽光板”國內首次使用

  雖然已經進入初冬,但團泊新城西區幾座場館的建設工地依然是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天津團泊國際網球中心半決賽館成為坐落於此的多座體育場館中最早竣工的場館。這座半決賽館建築面積16000平方米,可容納4000名觀眾同時觀賽。從外觀上看,整座場館被一條條“外陽光板”所包圍,呈現出一種傾斜的角度,顯得非常別致。現場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半決賽館的整體結構是圓形的,外圍是用鋼結構獨立罩上去的。我們看到的場館的外部結構是比較特殊的‘外陽光板’,叫聚碳酸酯板,這是國內首次使用。一是從遠處看它特別漂亮,而且晚上的時候,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有反射的燈光,起到一定的美觀作用;二是能減少風壓對比賽的影響,雖然這是一個露天場館,但即便外面風比較強烈,對內部比賽和觀眾的影響也不會很大。”記者了解到,雖然這種“外陽光”板使場館變得非常美觀大方,但具體施工則非常繁瑣,6000多塊板材每塊安裝的角度都不一樣。

  走進場館內部,記者看到,場館的觀眾座席由藍、綠兩種顏色的座椅組成,顯得非常清新,座席共分為三層。坐在一層的觀眾離場地只有幾十米的距離,將可以清晰地看到網球運動員的表情、神態。網球場地則由綠、藍兩種顏色組成,采用的是國際通行的丙烯酸面層地面。雖然場館規模不算特別大,但均按照專業網球場地的規范設計建設。

  目前,坐落在半決賽館旁邊的網球會所建築主體已經完成,內設保齡球館、網球訓練場、乒乓球訓練館、商店、咖啡廳等,未來將與半決賽場館配套使用。

  東亞運網球中心半決賽館竣工

  首座專業自行車館國際最高品質專業木賽道

  在天津團泊國際網球中心西側,自行車館、射擊館、曲棍球場等體育場館也在抓緊建設中。作為天津首座專業的自行車館,場館建築面積2.8萬平方米,建築總高度為40.2米,設置1860個固定座位,876個活動座席,主體地上一層,局部三層。目前整個自行車館鋼結構主體已完工,預計整個工程明年4月份完工。

  項目副經理畢成告訴記者,這座自行車場館從規模和建設標准上來看,完全能與國內最先進的北京奧運會老山自行車館和廣州亞運會廣州自行車館比肩。記者在現場看到,自行車館的外罩類似於一個自行車運動員的頭盔,具有流線型的美感。畢成向記者介紹,館內的自行車賽道周長為250米,賽道寬度為7.5米,平面形狀近似為橢圓形,由2個直道段、2個彎道段和4個過渡曲線段組成,賽道橫截面傾角從13度至45度不等。觀眾屆時將可以在場館內看到自行車選手“飛檐走壁”的騎行賽況。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車館內的賽道所鋪設的所有木賽道都是從德國進口的實木,是國際最高品質的專業木賽道。“而且只有在這種受到國際自行車聯合會認可的比賽賽道上騎出來的成績,纔能夠得到承認。”畢成介紹說。

稿源: 新浪體育 編輯: 熊玥辰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