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泰達

   中超諸強——上海申花俱樂部簡介
 
 
上海綠地申花俱樂部新版隊徽被曝光

  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簡稱申花,是一家位於上海市的足球隊,成立於1993年12月10日。獲得過很多榮譽,主要有中國頂級聯賽冠軍兩次,足協盃冠軍一次,A3聯賽冠軍一次。曾經多次代表中國參加亞冠聯賽,並且取得不錯戰績。球隊傳奇人物有范志毅,謝暉,吳承瑛等。現球隊陣容豪華,集合了衆多足球明星,主要有于濤,姜坤,王大雷等。2011年12月12日,上海申花和英超切爾西俱樂部達成共識,仍處當打之年的法國前鋒阿內爾卡將於2012年1月冬季轉會窗口開啓後正式加盟,合同爲期兩年,成爲中超最大牌的外援。

  俱樂部史

  上海申花俱樂部足球隊,前身爲上海市足球代表隊。

  1951年爲響應中央發出的《關於動員參加一九五一年全國足球比賽大會的通知》和華東區發初的《關於舉行1951年華東足球比賽大會的通知》,經過由上海市多部委成立的上海市選拔委員會經過慎重審議的選拔,於11月1日產生了第一支上海市足球代表隊。隨即上海市足球代表隊以東道主的身份七戰全勝獲得了華東足球比賽大會的冠軍。12月以上海隊爲基礎組建的華東區隊獲得了全國足球比賽大會的亞軍。此後,上海市足球代表隊曾於1963、1964年奪得全國聯賽冠軍,83年獲全國運動會冠軍,91年獲全國優勝者杯冠軍。

  1993年12月10日,上海申花足球足球俱樂部正式成立,俱樂部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當時的董事長爲鬱知非,總經理爲孫春明,首任主教練爲徐根寶。

  在徐根寶的帶領下,申花隊形成了“搶逼圍”的風格,對當時的中國足壇帶來很大沖擊,申花隊被稱爲“激情之旅”,在95年創下了十連勝的佳績並勇奪當年甲A聯賽冠軍。隊長范志毅表現出色,並涌現出申思、吳承瑛、謝暉、朱琪、祁宏等一批優秀年輕球員,形成了申花隊的主力陣容,一批優秀球員先後入選國家隊。

  97至98年,申花隊先後聘請了保加利亞人斯托依科夫和前波蘭國家隊主教練安傑依斯特雷勞,力求完善自己的風格,在激情中融入理性,爭創一流的戰績。

  98年年初,申花俱樂部同巴西聖保羅足球俱樂部結成友好關係,申花隊花費四百萬美元在聖保羅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訓基地,爲了幫助申花隊取得優異成績,年初聖保羅俱樂部委派三名高水平巴西外援到申花效力,年中前任主教練墨裏西也來到申花,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申花獲得了當年的足協盃冠軍,至此,申花隊開始真正向技術型足球風格過渡!

  99年,申花隊聘請了著名的巴西教練拉扎羅尼出任主教練,但由於主教練與俱樂部和球員沒有良好的溝通,俱樂部過多幹預主教練工作造成球隊成績大幅下降。隊內包括申思、朱琪、區楚良一些主力隊員紛紛提出轉會。

  2000年賽季開始前,俱樂部所有權發生了第一次重大變更,原先的投資方上海申花集團退出,上海新世界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巴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上海申能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國際信託投資公司、上海華生化工有限公司、上海新高潮公司等七家上海大型國有企業共同參股組建新的上海申花股份有限公司,原申花集團一分未佔,實際上已退出了新集團的決策層,只不過新組建的公司保留了“申花”的名稱,據說是股東們認爲這一名稱擁有巨大的無形資產。新的上海申花股份公司董事長由董事會選舉上海市黃浦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希安擔任,巴士公司老總王力羣任副董事長,鬱知非被董事會任命爲新申花的總經理。

  2001年12月19日,由上海廣電(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上海市黃浦區國有資產總公司三家單位對原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進行重組,成立上海申花SVA文廣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重組後的新公司定名爲上海申花SVA文廣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俱樂部定名爲上海申花SVA文廣足球俱樂部,球隊則稱上海申花SVA隊。俱樂部成立後,申花重新聘請徐根寶出任主帥,並補充了杜威、孫祥等年輕球員。但是球隊原有的核心申思、祁宏、吳承瑛卻也先後轉會到新出現的同城對手上海中遠隊,上海足壇形成了兩強爭霸的局面。隊員們一直按照“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球隊,要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壓倒一切的氣勢”的要求,以旺盛的鬥志和兢兢業業的敬業精神,取得優秀的成績。

  2003年俱樂部加大投入,引進了前德國國腳阿爾貝茨,前皇馬球員佩特科維奇等著名球星,杜威、于濤、孫吉、孫祥等年輕球員也漸漸成長起來,成爲球隊的主心骨,在主教練吳金貴的帶領下奪取了當年甲A聯賽的冠軍。

  2004年是球隊動盪的一年,年初因爲原球隊主教練吳金貴出任國家隊助理教練,球隊在年初A3聯賽和亞冠聯賽中的成績差強人意,3月俱樂部聘請了英國籍教頭威爾金森出任球隊技術總監並履行主教練一職,簽訂了3月+7月的工作合同,在威爾金森的帶領下,隊中像李大維、王珂等小將在一系列比賽中表現出色,但是5月中旬首屆中超聯賽開幕前,威爾金森在履行完3個月的工作合同後離開申花,助理教練賈秀全出任球隊代理主教練,但是聯賽中的成績不能讓人滿意,賈秀全在10月告別申花,俱樂部又找來的俄羅斯教練涅波出任主教練,原主教練吳金貴也回到申花出任俱樂部副總經理,但是爲時已晚,球隊當年聯賽成績位列倒數第三。

  2005在主教練涅波的帶領下球隊取得了中超聯賽亞軍的成績。

  2006年吳金貴又重新回到主教練的崗位上,塞黑聯賽最佳中場尤萬、前拜仁空霸揚克爾相繼加盟申花,但是球隊還是功虧一簣,仍然與聯賽冠軍失之交臂。

  2007年初,上海灘足球資源重組,上海申花與上海聯城合併組成新申花,烏拉圭教頭吉梅內斯取代吳金貴出任球隊主教練,當年球隊力壓韓日球隊,爲中國首次奪得A3聯賽的冠軍,聯賽中因爲成績不佳,吉梅內斯中途下課,吳金貴出任代理主教練一職,帶領球隊取得了第4的成績。年末在申花俱樂部成立14週年的大會上,投資人朱駿宣佈吳金貴爲2008賽季申花隊的主教練。

  2008年,在上海菲亞特三角賽中(0:1負帕爾馬,2:1勝尤文圖斯)獲得亞軍,9月球隊在聯賽形勢危急的情況下宣佈主教練吳金貴“下課”,賈秀全出任球隊執行教練,最終球隊取得了中超聯賽亞軍的成績。

  2009年,賈秀全留任主教練,聯賽最後一輪上海申花以2:1戰勝長沙金德,由於積分和山東魯能、天津泰達相同,而算三隊之間比賽的小分後,積分少於山東魯能,只拿到中超第五名。

  2009年12月,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以100萬歐元的年薪簽下克羅地亞名帥------米洛斯拉夫·布拉澤維奇先生。布拉澤維奇先生將率領申花俱樂部征戰2010年的中超聯賽。

  2010年5月26日,上海申花1:0戰勝深圳紅鑽,成爲中國職業聯賽繼大連實德後第二支200場勝利的俱樂部。

編輯:季婕非 百度百科 2012-02-29 16:16

聯繫泰達:022-66286624 聯繫信箱:teda_club@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7-200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北方網提供技術支持並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