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空手道簡介
2010-11-08 14:46

  空手道

  項目歷史及簡介

  亦稱空手,是發源於琉球王國(今琉球群島)的一種武術。關於空手道的起源眾說紛紜。目前最為學術界所認同的一種說法是,空手道的前身是古代琉球的武術“琉球手”或“手”,融合了傳入的中國武術後,被琉球人尊稱為“唐手”;後來又接受了日本武道的影響,成為現代的“空手道”。

  項目場地與裝備

  在琉球王國時代,史料中沒有關於空手道道服的記載。在太平洋戰爭之前的相片中,習武者大多是赤裸上身練習空手道。在1929年發表的《拳法概說》中,喜屋武朝德提到赤裸上半身的目的是為了練習皮膚的強韌性。然而,在1921年日本裕仁皇太子訪問衝繩之際,由容宜仁指揮的首裡城正殿演武中,人們穿著白色上衣練習武術。今日的空手道道服是1922年船越義珍在講道館演武之際,從神田的生地問屋買入白木棉地,參照柔道道服的風格親手縫制出來的。這是文獻上記載最早的空手道道服。1934年在《空手研究》中刊登了空手道道服的廣告,並於昭和初期開始販賣。由於空手道與柔道的差異,人們對空手道道服逐漸改良,成為今天的樣子。在今日的空手道道服中,傳統派空手道的道服與全接觸式空手道的道服有些許不同。

稿源: 廣州亞運官網 編輯: 季婕非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