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泰達

   中超諸強——遼寧足球俱樂部簡介
 
 

  遼寧足球俱樂部的前身成立於1953年,現時的遼寧足球俱樂部成立於1995年10月29日,贏得了1999年甲A聯賽亞軍,2001年甲A聯賽季軍,1998年、2002年中國足協盃亞軍,並於2003年成功衝入中超。遼寧足球俱樂部,在中國足球職業聯賽開始之前,有着輝煌的戰績,曾創造中國足壇史無前列的“十連冠”,遼寧足球俱樂部派岀預備隊以遼寧廣原足球俱樂部的名義,角逐2007年的新加坡職業足球聯賽。

  遼寧足球俱樂部成立於1995年10月29日,是經遼寧省體改委批准,在省工商局註冊成立的中國第一家股份制足球俱樂部。其前身遼寧足球隊成立於1953年,是中國的一支老牌甲級勁旅。半個多世紀,遼寧足球隊經歷了幾代教練員、運動員的艱苦努力,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驕人戰績,併爲歷屆國家隊輸送了大批人才。

  創立伊始

  1953年11月,由當時新一代選手組成的東北體訓班足球隊在瀋陽成立,教練由國腳郭鴻賓、馬治華擔任,球員主要以遼寧地區選手組成。第二年首次參加全國足球聯賽,以8∶0勝中南隊,2∶1勝華東隊,1∶0勝全國鐵路隊,4∶2勝西南隊的不敗戰績榮膺冠軍。

  1954年以後,隨着東北行政區劃的變動,東北體訓班足球隊曾先後改稱東北體育學院隊、瀋陽體育學院競技科隊、遼寧隊,隊員也作過多次調整。但這支隊伍始終保持了快速、勇猛、善於大刀闊斧打硬仗的北方風格,不僅在國內賽場上居於上游,而且在對外比賽中,也打出了一些好成績。1954年11月遼寧省建立後陸續調入的孫連章、曲光新、於清成、張洪倫、李旭川、金智榮、曹玉海、蓋增聖、王立維、慕厚仁、劉茂凱、王有成、孫鳳玉等成爲了遼寧足球隊的首批足球運動員。1957年8月20日,時稱瀋陽隊的遼寧足球隊在瀋陽迎戰來訪的阿爾巴尼亞地拉那足球隊,以2∶1取勝,成爲遼寧足球隊建隊後首次贏得國際比賽的勝利。同年10月27日又迎戰第一次訪華的日本國家隊,以3∶2再次獲勝。1959年4、5月瀋陽隊首次出訪到波蘭和德國,在波蘭的其中兩戰曾以8∶2、3∶2分別戰勝綠山隊和比亞斯特隊。在1959年和1965年的全國一、二屆全運會上,遼軍都戰績不佳,分列4、5名。

  早期

  建國之初,全國共分爲東北、華北、華東、西北、中南和西南6個行政大區。1950年,東北區舉行了足球比賽,瀋陽聯隊橫掃羣雄無敵手,以22比0狂勝錦州隊,更是創下了中國足球史的比分最懸殊紀錄。賽後,以瀋陽聯隊爲主體,吸收大連隊名將孫福成、叢安慶、馬韶華及兩名吉林選手,組成了東北隊,瀋陽與大連的球場精英聯手,更是如虎添翼。

  翌年,首屆全國足球聯賽在天津舉行,東北隊八面威風,以8比0勝西南隊;9比0勝中南隊;6比0勝西北隊;2比0勝解放軍隊;對擁有陳成達、方紉秋、史萬春、年維泗等名將的華北和華東隊,也分別以3比0和2比0的比分戰而勝之。最後,只被鐵路隊逼成0比0,勇摘桂冠。當時東北隊11位主力戰將的名字是:"三王一郭"、孫福成、叢安慶、馬韶華、崔曾石、李逢春、金秉奎、金龍湖,他們全部入選賽後組的第一支中國國家隊,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

  1954年第3屆全國足球聯賽,東北隊再度奪冠,但由於行政大區撤銷,東北隊在1956年一分爲二,另行組建的遼寧隊在1957年全國甲級聯賽中跌落至第10位。

  60年代初期,由於國民經濟暫時困難,競賽密度、訓練強度做相應調整,遼寧足球進入低潮。

  1960年,遼寧隊重新奮起,奪得甲級聯賽亞軍。但亞軍不是目標,遼寧人的目標是重新奪冠。從孫玉、李旭川到桑廷良、金智榮、高豐文,歷屆隊員都在爲此而努力。

  1961年至1963年間,正規比賽大爲減少,優秀運動隊的競技成績也呈下降趨勢,遼寧隊的最低名次曾排列全國第8名。

  1964年4月,在國家體委文件的推動下,加之經濟形勢的日趨好轉,遼寧足球運動開始復興。1966年,遼寧隊陣容強盛,蔣立升、李應發、戚務生、許奎武、王積連、蓋增聖、倪繼德、朱天才、那希君、張引、孔觀龍等一幫名將齊心合力,贏得良好開端。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使足球運動遭到破壞。正處於上升勢頭的遼寧隊和50年代後期組建的二線隊,被下放到農村勞動,各市的代表隊也先後解散,訓練、比賽全部停止。

  70年代初,全國足球運動開始恢復。1970年5月,遼寧一、二隊同時從農村調回瀋陽恢復訓練。這時的遼寧一、二隊,雖然已停訓4年,但經過一番調整充實,強化訓練後,實力有所恢復。在1972年9月舉行的“文化大革命”以來第一次全國足球分區賽中,遼寧一、二隊皆以不敗的成績分別獲得青島賽區成年組、青年組冠軍。當年,遼寧隊以中國隊名義出訪巴基斯坦、敘利亞和也門,取得11戰10勝1平的好成績。1973年在全國青年足球比賽中,遼寧二隊以10戰9勝榮登榜首。次年原省青年隊集體接班,以備三運會。

  1975年9月的三運會上,國腳李應發、戚務生、王積連、遲尚斌歸隊助陣,與蓋增臣、林樂豐、李樹斌、郭新源等新人聯袂作戰,一路闖關進入決賽,然而大會卻決定足球決賽取消,遼寧與廣東並列冠軍。但在國慶大典的表演賽上,遼寧隊以2比1力取廣東隊,證明了自己應是真正的冠軍。又經過3年的磨鍊,這支遼寧隊在1978年終於問鼎聯賽。這是遼寧足球時隔24年後重溫冠軍夢,也是遼寧隊單獨組隊以來首次在聯賽中奪冠。此後兩年,遼寧隊繼續保持優勢,均位居聯賽次席。

  “十連冠”時期

  五運會後,遼寧隊改組,老將只保留楊玉敏、張光瑩、張增羣等6人,又從二隊調來傅玉斌、王軍、黃崇、趙發慶、王學龍、範廣會、李爭等一些生力軍,由倪繼德、李應發掛帥。

  這支遼寧隊馬上顯示出活力,1983年,唐堯東、馬林、高升等多員虎將從二隊增援一隊,遼軍以老帶新出戰五運會,但名次只比4年前的四運會提高一步,獲得第6名,當年聯賽也僅列北區第3。

  1984年繼勇奪"火車杯"、"紅山花杯"兩個邀請賽冠軍後,又在全國首屆足協盃賽中一舉奪魁,由此揭開了其雄霸中國足壇十載的序幕。由於倪繼德患胃癌,李應發統率遼寧隊開始了書寫史詩一般的征程。

  1985年獲聯賽冠軍,次年因角逐亞洲俱樂部杯未參加聯賽,但重新奪回了足協盃桂冠。

  1987年,又在聯費中問鼎,同年的六運會也闖入決賽,以0比1負於廣東隊屈居亞軍。接下來的5年中,除1989年因國奧參賽屈居第2外,均獲得聯賽冠軍。值得一提的是,功勳教練李應發於1992年1月退位,楊玉敏升坐帥帳,曾擔任遼寧二隊和中國青年隊主教練的王洪禮及昔日著名門將蔣立升任教練。遼寧隊拿下當年冠軍。

  1993年,七運會足球大戰,龍虎鬥京華,結果彙集3支甲A雄師精英的遼寧隊傲視羣雄,在決賽中擊敗最後一個對手北京隊奪標,至此完成了"十連冠"的偉業.

  衰落

  從1992年起,遼寧隊就開始了球員流失,馬林、高升、趙發慶、唐堯東等東渡扶桑,中場大將王軍返回大連,客籍球員李強、湯樂普回到山東。七運會後,又一批球員如黃崇、高旭等離隊,加上因組建俱樂部鬧出的"新世界風波",東北虎元氣大傷,儘管臨危受命的王洪禮率隊只在聯賽中獲第4名。

  1994年是中國足球實施職業聯賽的第一個年頭,也是格局變化端倪初顯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東北虎"遼寧隊跌出三甲,大連隊則勇冠三軍,問鼎甲A,前者的沉寂與後者的輝煌正是職業聯賽實施以來的主旋律。

  1995年11月12日,是遼寧足球史上慘痛的一天,遼寧隊以1比2負於廣州太陽神隊,註定要降入甲B,上任才5個月的主帥李樹斌痛苦不堪。接下來的兩年,儘管遼寧隊仍是新聞界關注的焦點,儘管其確實新聞不斷,外省人張桐坡來到遼寧,大搞股份制俱樂部,請回昔日中國名帥蘇永舜,以後楊玉敏、王洪禮又先後再度出山,執掌教鞭,但一切仍然無濟於事。經過了近5年職業化足球的洗禮,遼寧足球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特別是股份制俱樂部的建立,更使這支隊伍逐步走向了職業化。隊內絕大部分選手曾入選過國家青年隊,是一支攻守兼備的隊伍。不過該隊因爲特殊的身份,兼之缺少雄厚的實力,面臨着資金匱乏、人才流失的窘況。

  1998年,終於迎來了這撥由張引帶領的“遼小虎”,遼足才真正在職業聯賽以來找到了感覺。不但重回甲A,還獲得足協盃賽的亞軍。

  1999至今

  1999年賽季,他們又在甲A列強中掀起狂飆,勇奪亞軍。

  2000年賽季對遼寧俱樂部來說卻是多災多難的,雖然奪得了超霸杯,但不祥的烏雲卻籠罩在球隊的上空,張引的離去和曲樂恆的車禍使戰績不佳的遼足更陷入空前的危機。在轉戰北京等地以後,昔日的國內足壇霸主如今只能在撫順容身,在中超“富人行列”中緊衣縮食度日。葉夫蓋尼也沒能逃出短暫執教的怪圈,王洪禮的再次臨危授命和球隊本身實力終於使遼足保住了甲A的席位。

  2004年,中譽集團正式冠名遼足,從此遼寧隊也更名爲遼寧中譽隊。

  2005年,遼寧隊更是做了一件轟動全國的事情,著名笑星趙本山正式入主遼足擔任董事長,進而爲遼足聚斂了極大的人氣。

  國際比賽

  在國際比賽中,遼寧隊也曾立下不朽功勳。1953年,匈牙利國家混合隊訪華,橫掃我國足壇,東北隊與之對陣以1比3輸掉了,但比起國家隊和八一隊分別輸出1比8、2比9來.也算是雖敗猶榮。60年代第一春,堪稱歐洲勁旅的莫斯科斯巴達克隊訪華,對我國家隊僅以0比1負,遼寧隊赴天津與其交鋒,蓋增聖、慕厚仁、孫鳳玉各下一城,以3比1擒敵於馬下,將其訪華戰績定格爲6勝2平2負。1964年10月,巴基斯坦國家隊在京首戰以2比0取勝中國隊,然後轉赴瀋陽挑戰遼寧,那希君點球命中,朱天才跑動中打門成功,以2比0還之以顏色,這一結果也令國家隊相形見絀。並於1989年獲得了第九屆亞洲足球俱樂部盃賽冠軍。

  球隊曾用名

  1988年-1993年Liaoning Dongyao遼寧東藥

  1994年Liaoning Far East遼寧遠東

  1994年Liaoning New World遼寧新世界

  1995年無冠名

  1996年Liaoning Sailstar遼寧航星

  1997年Liaoning Double Star遼寧雙星

  1997年-1998年Liaoning Tianrun遼寧天潤

  1999年-1999年6月Liaoning Fushun Jianlibao遼寧撫順健力寶

  1999年7月-2000年Liaoning Fushun Shuangling遼寧撫順雙菱

  2001年Liaoning Fushun Special Steel遼寧撫順特鋼

  2002年3月8日Beijing Bird波導戰鬥

  2003年4月3日-2003年7月2日Beijing Sanyuan北京三元

  2003年7月6日-2004年5月11日Liaoning Polarsun Automobile遼寧中順汽車

  2004年5月12日-2006年1月19日Liaoning Zhongyu遼寧中譽

  2006年1月20日-2006年9月7日無冠名

  2006年9月8日至今Liaoning Huludao Harbor遼寧葫蘆島港

  注:2008賽季結束後降入中甲聯賽,2009賽季結束後重返中超。

編輯:劉頌 遼寧俱樂部官網 2008-01-15 16:39

聯繫泰達:022-66286624 聯繫信箱:teda_club@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7-200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北方網提供技術支持並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