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跆拳道簡介
2007-07-31 10:42

  跆拳道

  項目歷史與簡介

  跆拳道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1998年,跆拳道作為奧運會表演項目首次出現在漢城奧運會上。1994年,國際奧委會表決通過跆拳道成為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1997年5月9日在韓國釜山舉行的第二屆東亞運動會上跆拳道正式成為東亞運動會比賽項目。

  項目場地與裝備

  跆拳道的比賽區是一個8米×8米的正方形墊子。比賽時,雙方運動員要穿跆拳道道服,系腰帶,還要戴上頭盔用以保護頭部,並且穿上護甲、護腿、護臂、護襠、腳套、手套、護齒等護具。護甲的顏色為紅色(紅方)和藍色(青方)。護甲要穿在道服外面,頭盔的顏色要與護甲的顏色相一致。其它護具如護襠、護臂和護腿穿在道服裡面。盡管這些護具的重量都很輕,但在比賽過程中,由於全身包裹嚴密,加之雙方進行激烈的對抗後,運動員都會大汗淋漓。

  觀賽禮儀

  在跆拳道比賽中,主要以腿法為主,動作強調擊打要有力度和准確。雙方攻防轉換速度非常快,並且在進攻和防守時鼓勵運動員發聲揚威。因此,跆拳道比賽時,場上場下喊聲不斷,看到漂亮的擊打,無論是否得分,觀眾都可以大聲喝彩。跆拳道有較為規范的禮儀要求。運動員入場時,要向裁判員敬禮,向教練員敬禮,向對手敬禮,有時運動員還會給觀眾敬禮以示尊重,此時觀眾應給予掌聲回應。觀看跆拳道比賽時禁止吸煙;手機要關機或設置在振動、靜音狀態。嚴禁向場內投擲雜物,不能發出噓聲和吹口哨,這些都被認為是不文明的行為。

稿源: 北京奧組委官方網站 編輯: 涂叡智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