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壁球簡介
2002-04-22 15:32

  壁球

  項目歷史與簡介

  壁球,起源於19世紀初期英國倫敦的“艦隊監獄”,當時的犯人為了鍛煉身體、打發枯燥乏味的囚禁時光,愛玩一種對著牆面擊打小球的運動,據說這就是壁球的起源。

  這種擊打小球的運動後來在英國貴族學校哈盧公學得到改進,這所學校由於場地小不能滿足學生打網球的願望,於是在操場上立起幾面牆,讓學生對著牆打網球,後來這種方法被沿襲推廣,1864年,第一塊專用打壁球的場地在哈羅修建,這也成為壁球運動正式創立的標志。

  隨著19世紀末英國的對外殖民擴張,壁球被英國人帶到了英聯邦國家,並迅速在世界范圍內傳播。進入20世紀,壁球運動得到了廣泛的普及,湧現了大批傑出的選手,世界壁壇統一的權威管理機構也誕生了,由當時的壁球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印度、新西蘭、巴基斯坦、南非、美國和阿聯酋發起成立,取名為國際壁球聯合會(簡稱ISRF),1992年更名為世界壁球聯合會(簡稱WSF)。時至今日,世界壁球聯合會已發展成一個龐大的、組織嚴密、管理有序的組織。

  作為非奧項目,壁球於1998年第十三屆曼谷亞運會與1999年第五屆香港東亞運動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本屆東亞運動會壁球項目的比賽將於2013年10月5日至10日在天津團泊壁球館舉行。

  項目裝備

  壁球場

  壁球場類似一個矩形的盒子。寬6.4米,長9.75米,前高4.57米,後高2.13米,天花高度5?6米,響板高度0.48米,正面發球線高度1.83米,地面發球線距後牆4.26米,半場線將地面發球線與後牆從中心向左右平分,發球區為1.6米見方。

  壁球拍

  球拍呈水滴型,外形上與羽毛球拍相似,大小介於網球拍和羽毛球拍之間,長約68.3厘米。球拍的框架通常用石墨合成物制成,球弦及其末端必須陷蔽在拍頭的框架內。與網球拍和羽毛球拍相比,壁球拍頭更小更圓,且拍杆較長。

  壁球服裝

  有關壁球服裝一般只要合身、有吸汗功能即可,但若使用黑色的壁球比賽,服裝必須以淺白色為主。

  壁球鞋

  步法的變化多樣,這是壁球運動的特色,如大踏步,小碎步,側碰步以及有關腳掌轉動等等的步法。因此,鞋身柔軟、鞋跟有防震能力、鞋邊有左右承托厚邊等等。而不脫色的鞋底是室內運動場規則所要求的。

  壁球

  有關壁球,按球飛行的速度快慢分為藍點(快速)、紅點(中速)、白點(慢速)和黃點(超慢速)。雙黃點球是專業練習和比賽用球,其它顏色和黃色單點球作為初級練習用球。

  競賽規則

  在比賽開始之前,參賽選手有五分鍾的熱身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主要任務是讓空氣進入球的內部,以此增加球的彈性。

  比賽時用旋轉球拍的方式決定發球權,獲得發球權的一方可任意選擇一個發球區進行發球。只有發球的一方纔能得分,得分後必須換到另一個發球區中發球,如此不斷交換,直到失去發球權為止。

  發球時,發球者至少有一只腳踏在發球區內,發球必須將球拋往空中。發球時球的擊牆點必須高於發球線,發球後球必須碰正面牆壁且反彈回來時必須超過擊球線落在另一發球區所在的半場內。球從正面牆且反彈回來未超過擊球線以前,發球者不得離開發球區,回球一方在回球時可以在球從牆面彈回來落地之前或第一次落地後反彈時擊球,但不得超過擊球線將球擊回,擊球時,可以直接將球打到正牆上,兩彈回場地,在球從正牆上先彈到側牆上然後再彈回場地。

  .若發球方失誤,由對方取得發球權,可重新選擇在左邊或右邊發球,發球得分後,須再換邊發球,依此類推。誰先勝一局,第二局發球權就歸誰,由勝利者先發球。

  在比賽過程中壁球擊中邊界線,底界線等均被判為出界。

  若發球一方擊球失誤或未能回接對手所打出的好球,發球權則轉給對手,同樣若接發球球員擊球失誤或未能回接發球一方所打出的好球,則發球一方將獲得1分。

  記分方法:國際性(英式)的比賽是采用9分制,須先獲得發球權纔可以得分。如果到了第8分後平手,接發球一方可以選擇打2分(共10分)或照原本計分法打1分,以9分終局。

  觀賽禮儀

  壁球比賽現場觀賞性很強。由於球速快、距離小、球的運動路線變化極為豐富,因此球員的專心程度非常高,也就對周圍環境相當敏感。

  在對打過程當中觀眾一定要保持安靜狀態,拍照不要使用閃光燈,手機必須關閉或者調到無聲,不許大聲講話,不許鼓掌,而且不要在玻璃牆較近的范圍走動。等到對打結束後,纔允許鼓掌、吶喊助威或者走動。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