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曲棍球簡介
2002-04-22 15:15

  曲棍球

  項目歷史與簡介

  曲棍球(Hockey)這一名稱起源於法語,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體育項目之一,曲棍球的出現要比最初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早1200年或者更多。

  1924年1月7日,法國人保羅-萊奧泰在巴黎成立了世界曲棍球最高組織機構——國際曲棍球聯合會(International Hockey Federation)簡稱國際曲聯(FIH),並且擔任了第一屆主席。當時的成員國有奧地利、比利時、匈牙利、西班牙、法國、瑞士和前捷克斯洛伐克。

  隨著女子曲棍球運動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國際女子曲棍球聯合會於1927年成立,會員國有澳大利亞、丹麥、英格蘭、愛爾蘭、蘇格蘭、南非、美國和威爾士。1927年國際女子曲棍球聯合會成立。但是國際女子曲棍球聯合會和國際曲棍球聯合會一直未能取得統一,兩個組織各自舉行國際比賽。直到1982年兩個組織正式合並,成立了新的國際曲棍球聯合會,總部設在布魯塞爾。

  2005年初,國際曲聯遷入瑞士洛桑新建成的總部大樓。日前國際曲聯擁有100多個會員國(包括地區),遍布世界五大洲。

  曲棍球是較早進入奧運會的項目之一。1908年,男子曲棍球被列入第4屆倫敦奧運會比賽項目,但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被排除在外。1920年的安特衛普奧運會上,曲棍球又重新回到奧運賽場上。在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巴黎奧運會的組織者以曲棍球運動沒有統一的國際組織為由拒絕接受。從1928年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第9屆奧運會起曲棍球成為常設比賽項目。女子曲棍球在1980年第22屆莫斯科奧運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2005年第四屆澳門東亞運動會增設曲棍球為正式比賽項目。

  觀賽禮儀

  1、曲棍球運動在中國開展只有30年的時間,對於大多數中國觀眾來說,這項運動還比較陌生。隨著中國女子曲棍球隊的崛起,熱衷於這項賽事的觀眾也越來越多。

  2、觀看曲棍球比賽,觀眾應提前入場並在觀眾席就座。運動員在裁判員的引導下集體入場舉行昇旗儀式,觀眾應起立致敬。介紹裁判員、運動員時,觀眾應報以熱烈掌聲。

  3、曲棍球運動是集體對抗性項目,對運動員的各種競技能力要求很高。比賽具有攻守轉換速度快、對抗激烈等特點。進攻隊員各種傳球配合、快速突破、魚躍墊射門及守門員撲球救險等比賽精彩場面令人賞心悅目。觀眾可隨著攻防節奏的變化鼓掌或加油吶喊。

  4、在判罰短角球和點球時,全場應保持安靜,因為這兩種罰球都要聽到裁判員的哨音纔能觸球。短角球是否成功取決於技、戰術配合,雙方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噪音可能會影響隊員間的交流和發揮。點球則是守門員和發球隊員間的斗智斗勇,保持安靜可以使運動員集中注意力更好地發揮水平。

  5、比賽期間所有人員禁止吸煙,手機要關機或設置在振動、靜音狀態。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