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柔道簡介
2002-04-22 15:11

  柔道

  項目歷史與簡介

  柔道是一種徒手格斗術。是由柔術演變發展而來的。它具有悠久的歷史,包含了踢、打、摔、拿等技術,並形成各種流派的柔術。1882年,嘉納治五郎先生綜合當時流行的各派柔術的精華,創立了以投技、固技、當身技為主的現代柔道,同時創建了訓練柔道運動員的講道館。現在所用的柔道一詞,是由“日本講道館柔道”簡化而來。

  柔道成型在20世紀初,成為世界性體育競技項目是20世紀50年代。嘉納治五郎1939年逝世,講道館的後繼者主動進行改革,使柔道成為世界范圍內被廣泛接受的運動競賽項目。如體重分級的采用;判定勝負方式的改革等等。柔道比賽,開始是不分體重級別的,但為適應國際比賽,在世錦賽與奧運會的柔道比賽中均采用體重分級。

  柔道於1993年被列為東亞運動會比賽項目。

  觀賽禮儀

  柔道是一項極為講求禮節的項目,飽含著東方人的禮節與秩序。競賽規則中對參賽的隊員及裁判員的禮節有著明文的規定。作為觀眾,要文明觀賽:

  1、手機要關機或設置在振動、靜音狀態。

  2、比賽場館內不吸煙。

  3、選擇恰當時機給予運動員鼓勵的喝彩和掌聲。

  4、昇旗奏歌時應起立並肅靜。

  5、不向場內投擲雜物。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