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射擊簡介
2002-04-22 15:10

  射擊

  項目歷史與簡介

  射擊原本是生存的一種技能,最早時人們練習射擊是為了捕獵。但是,19世紀之後,隨著工業革命的進行,通過射擊來覓食的需求越來越小,射擊漸漸演變成了一種體育項目。這個項目最早流行於一些英語國家,特別是英格蘭和美國,愛爾蘭和南非的水平也很高。美國在1871年率先成立了國家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以滿足這項運動在美國不斷發展的需求。

  射擊比賽是絕大多數奧運會的比賽項目,1904年和1928年除外。在奧運會的歷史上,射擊比賽的項目變化很大,1908、1912、1920和1924年射擊比賽曾經包括很多項目,但是經歷了1928年一屆空白之後,1932年射擊比賽則只有手槍、步槍,二戰之後射擊比賽的項目設置纔相對固定下來。

  女子選手從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纔首次被允許參加射擊比賽,秘魯和波蘭各有一名女選手參加比賽。1984年國際射擊聯盟(現稱國際射擊聯合會)把女子項目單獨分出。

  1984-1992年這三屆奧運會上射擊的女子項目逐漸增加,但是一些項目依然是男女選手皆可參加,直到1996年男女項目纔被截然分開。

  2005年,射擊項目被列為東亞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射擊項目設男女10米氣步槍、10米氣手槍個人和團體賽。

  觀賽禮儀

  1、尊重所有的運動員,不帶有任何的種族、民族的歧視,這是觀看射擊比賽的重中之重。

  2、到指定的觀眾席就座。一定要按照賽場的要求到指定的地點就座,不要到禁區,以免發生危險。

  3、嚴禁在比賽場地內大聲喧嘩、打鬧、爭斗。在運動員發射時盡可能保持賽場安靜,以免影響運動員的注意力。

  4、與比賽互動。沒有觀眾掌聲的比賽顯得過於冷清,體現不出比賽的魅力,所以在宣布比賽成績時,出現十環以上的成績時,不論是哪個國家的運動員,觀眾都應報以熱烈的掌聲。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