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網球簡介
2002-04-21 19:21

  網球

  項目歷史與簡介

  網球有著很悠久的歷史,目前最早的關於網球有跡可循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1世紀的法國,那時在修道院的庭院中流行一種叫做“jeu de paume”的游戲。這個游戲利用修道院的圍牆和傾斜的屋頂作為場地的一部分,用手掌擊球。漸漸地這種活動傳入法國宮廷,並很快成為當時貴族的一種娛樂游戲。開始,他們是在室內進行這種游戲,後來移向室外,在一塊開闊的空地上,將一條繩子拉在中間,兩邊各站一人,雙方用手來回擊打一種裹著頭發的布球。到了16世紀,球拍開始出現,這大大促進了這項運動的發展。

  19世紀的英格蘭,有大片修剪得很好的草地供槌球比賽之用,到了1875年,全英格蘭槌球俱樂部為了籌集資金不得不把一些操場變成草地網球的場地,這標志著草地網球最終成為一種深受大眾喜愛的流行運動。1913年,12個國家,即澳大利亞、新西蘭、奧地利、比利時、丹麥、德國、英國、荷蘭、蘇聯、法國、南非、瑞典、瑞士,派出代表在巴黎聚會,商討統一網球規則的問題,這也標志著國際草地網球聯合會(ILTF)的建立,西班牙雖然沒能派出代表參加本次大會,但是確認了會議所通過的內容。1923年國際草地網聯在巴黎召開的例會制定了網球的官方規則。1977年,國際草地網聯把其中的“草地”去掉,正式改名為現在使用的國際網球聯合會(ITF)。

  早期的奧運會網球比賽只允許業餘運動員參加,從1924年之後,由於難以界定一名選手是否為職業選手,網球就此從奧運會上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1988年纔重新回到奧運會中來。2005年澳門東亞運動會將網球設為比賽項目。

  網球比賽基本術語

  Ace:發球員因發球的速度或位置使接發球員無法接擊而直接得分。

  Advantage(佔先):終局前平分(刁時)後誰先贏一分便是Advantage。

  Break Point(破發點):接發球員只要贏取該分便能贏取該局的一分。要是接發球員贏了Break Point,即打破對方發球局。

  Double Fault(雙發失誤):每分都有兩次發球機會,兩次發球均失誤便輸掉該分。

  Love:零分。

  觀賽禮儀

  1、觀看網球比賽要求觀眾一定要准時入場,在比賽開始之前就應該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吃東西、聊天、隨意走動、停留在過道或者坐在欄杆上看球都是非常不得體的行為,只有在球員局間交換場地休息的時候,方可起身活動一下。比賽開始後,要保持絕對的安靜,不能乾擾運動員。因此把手機調成靜音或者振動非常有必要,這樣能使運動員在打球時集中注意力,奉獻精彩比賽。

  2、鼓掌加油時機也很重要,比賽過程中,應當安靜觀球,只有在一分的比賽確實結束時,纔能加油叫好,當球員准備發球時,就應該停止加油。對方球員發球或擊球失誤時,千萬不要給予掌聲,這是不禮貌的。

  3、在比賽進行中使用閃光燈拍照也是網球場上禁止的事情。閃光燈很有可能乾擾球員的視線,導致比賽中斷。當撿到球員打飛的球後,也一定要在每一分比賽結束後,方可扔進場地內,千萬不要在比賽進行時將球扔進場內而乾擾比賽。

  4、觀看網球有種種講究,不能像現場觀看足球、籃球比賽那樣情緒激昂,這是因為網球作為一項紳士運動,有著很深的文化積淀和許多約定俗成的禮節,不論是作為球員或是觀眾,都要理解網球文化,遵守這些禮節。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