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排球簡介
2002-04-21 19:18

  排球

  項目歷史與簡介

  排球是近代發明的一項運動,和籃球在同一所學校誕生,並且時間相近,1895年美國馬薩諸塞州霍克奧克市基督教男子青年會體育乾事威廉·摩根,認為當時流行的籃球運動過於激烈,於是就創造了排球這種比較溫和、活動量適度、男女老少都可以參加的室內游戲。

  摩根游戲一問世即受到人們的喜愛。為使其能成為競賽項目得以推廣,摩根制訂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排球競賽規則。根據摩根制訂的競賽規則,1896年在斯普費爾德體育專科學校舉行了被稱為世界上最早的排球比賽。

  1946年,國際排球聯合會成立。1964年東京奧運會排球首次進入奧運大家庭。在2001年5月日本大阪舉辦的第三屆東亞運動會上首次設置排球項目。本屆東亞運動會排球項目的比賽將於2013年10月4日至13日在南開大學體育館舉行。

  觀賽禮儀

  觀眾應提前入場,比賽期間少走動,將手機關機或處於振動、靜音狀態。觀眾應尊重運動員的表演和裁判員的工作,不使用不文明的、侮辱性的言行刺激運動員和裁判員。觀看比賽時,禁止燃放煙火、向場內拋擲物品、破壞公物、做不文明手勢,禁止吸煙。照相不宜使用閃光燈。

  開賽前,運動員集體入場舉行儀式,向觀眾席行禮致意時,觀眾應用熱情的掌聲回應。單獨介紹教練員、運動員及裁判員時要報以熱烈的掌聲。

  比賽中,運動員發球時,任何聲響乾擾都不受限制。如果運動員發球失誤,觀眾也可以鼓掌表示對另一方得分的祝賀。可以帶有傾向性地觀賽,但要盡量與全場氣氛一致。如全場都在做人浪,你不要坐著不動;周圍的人都很沮喪時,你不能過分地幸災樂禍,這樣不但不禮貌,而且容易引發球迷間的衝突。暫停時,任何響器的聲音都是允許的。

  總之,觀看排球比賽時,觀眾既要有激情,又要有理智。要注意國際影響和民族尊嚴,要在其他國家和民族面前表現出中華民族的自尊、自愛和寬容大度。要能接受各種可能的比賽結果,為雙方運動員鼓掌助興,使運動員在友好的氣氛中進行比賽,不做有損國格的事情。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