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項目 正文
籃球簡介
2008-05-05 09:56

  籃球

  項目歷史與簡介

  據文字記載,籃球運動是1891年由美國的詹姆斯-奈史密斯發明的。奈史密斯當時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基督教青年會國際訓練學校任教。他從當地兒童在室外喜歡用球投桃子筐(當地盛產桃子,各戶備有桃子筐)的游戲中得到啟發,創編了籃球游戲。奈史密斯把兩個盛桃子的籃筐釘在室內運動房兩端看臺離地面3米多的地方,作為球籃,並用足球為比賽用球,擋板用鐵絲網代替。他還博采了足球、橄欖球、曲棍球等其它球類項目的特點,制訂出最初13條籃球比賽規則。這就是籃球這一名稱的由來和籃球運動開創時期的情況,當時人們稱這種游戲為"奈史密斯球"或"筐球"。後來,詹姆斯-奈史密斯被譽為"現代籃球之父"。

  隨著場地設施的不斷改善和改進,籃筐取消了筐底,並用鐵圈代替桃籃,用木板制成擋板代替鐵絲擋網,場地增設了中線,中圈和罰球線,比賽改由中場跳球開始。與此同時,場上比賽隊員也通常改為每隊9人,開始有後衛,守衛,中鋒,前鋒,留守等位置之分。

  1892年1月20日,國際訓練學校舉辦了第一次較大范圍的籃球比賽。所以,籃球比賽史比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還要悠久。但直到1932年成立國際業餘籃球聯合會後,男子籃球纔被國際奧委會承認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女子籃球則到1976年纔登上奧運會的"大雅之堂"。

  籃球在1904年曾經作為奧運會比賽項目,但當時參賽的只是幾個美國的俱樂部隊。從1936年柏林奧運會開始,籃球成為奧運會正式項目,並保留至今。

  從1993年第一屆東亞運動會開始,籃球即為東亞運動會比賽項目。

  觀賽禮儀

  (1)觀眾進出場地要有序,一般要提前到達場地,這是對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最起碼的尊重。玻璃瓶、易拉罐飲料不允許帶進賽場,只能帶軟包裝飲料進入球場,但垃圾要用方便袋或者紙袋自行帶出。觀眾最好在比賽的節與節之間或者上、下半時結束後如廁或者買飲料;觀看比賽時請不要坐在通道的臺階上。

  (2)觀眾的衣著要整潔、大方,不能太隨便,進入體育館後,不要吸煙。在比賽中,不要隨意走動;手機要關機或設置在振動、靜音狀態。不能隨意使用閃光燈,尤其在隊員執行罰球時。

  (3)在比賽入場儀式上,當現場主持在逐一介紹雙方比賽隊員時,觀眾要為每一位球員鼓掌。在昇參賽國國旗、奏參賽國國歌時,觀眾應該起立行注目禮。比賽結束後,還可能會進行頒獎儀式,觀眾應等場內所有儀式全部結束後再離場。

  (4)比賽中,東道國的球隊佔盡天時、地利、人和,要注意在為己方球隊加油助威時,不要使用帶有侵犯對方球隊的語言。要為雙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利用噓聲影響比賽、打壓對手;不要衝著啦啦隊隊員指手畫腳,也不要使用帶有挑釁性的肢體語言。

  (5)良好的互動是籃球場上必不可少的,它可以激起運動員的熱情,使其更好地投入比賽。觀賽過程中,可以隨現場DJ、體育館內強烈節奏的背景音樂(如Defense、Offense)為雙方的運動員加油吶喊。

  (6)愛護場內公共設施。

稿源北方網 編輯: 遇?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